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太难了,可我也不想被击垮

发布日期:2021-04-13    作者:陈辰/文 张煜培/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这学期要学完这本400多页的专业书,背下其中所有的知识点,我太难了

小组作业组员划水摸鱼,全靠我这个组长苦苦支撑,我太难了

创新创业项目毫无头绪,人际关系也没处理好,我太难了

啊,我真的太难了!

 

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已经工作了的人,在学习和生活中总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压力,周边类似我太难了这样的抱怨不绝于耳。在同样的压力面前,一些人可能愈挫愈勇,而另一些人可能就被眼前的压力敲打得一蹶不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对比呢?

其实并不是某些人天赋异禀,而是每个人的心理弹性不同。所谓心理弹性(Resilience,又称复原力、抗逆力,是指在面临人生重大压力发生(如亲人去世、自然灾害、失恋等)之时,个体良好的适应过程。这一概念首先由美国心理学家安东尼提出,他借用物理学中关于弹性的概念,解释有些人在受到压力后可以恢复如初,而有些人却不能的现象。

AD7F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高压状态,会对大脑的功能和结构产生不良影响,甚至可能罹患精神类疾病。不过也有很多人在经历过一系列压力事件后反而变得更加擅长应对,这就是心理弹性对机体的保护作用。可以说,心理弹性的存在,使我们能够更加积极地应对环境的挑战,增强自身的抗压能力。心理弹性好的人,即使资质平庸,也能在一次次的受挫中磨砺出属于自己的剑锋;而心理弹性差的人,就算满腹经纶,也有可能在受到一丁点的打击后变得荒唐颓废,最终一事无成。

压力和苦难本身并不是什么财富,在压力和苦难中增强的心理弹性、磨砺的心智、增多的经验,才是压力和苦难带来的真正财富。如果我不想被这些事情击垮,具体又有哪些科学有效的方法,可以提高心理弹性,增强抗逆力呢? 

12F8F


01 接纳挫折与困难

生活是一首波澜壮阔的乐章,音调高低、起承转合方成就其辉煌。生活中的我们总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困难,但也恰恰是这些挫折与苦难点缀了我们本就枯燥的生活。不必抱怨或是排斥,首先接受它们,才有下一步改变它们的可能。

 

02 层层分解任务

人们常说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是这个道理。当挫折与苦难落到我们身旁的时候,我们常常会产生某些无力感与紧张感。在这时,与其困在自我责备的怪圈里唉声叹气,倒不如静下心来把自己手头上的任务层层分解,列一列自己目前这个阶段需要去做那些事,并为这些事划分出一个轻重缓急,如此分解之后,你会发现困难处理起来也没有想象中那样麻烦啊。

 

03 寻求一定的社会支持

很多与心理创伤有关的研究表明,社会支持是抵抗挫败感的重要缓冲物。这里的社会支持,可以理解为父母无条件的爱护与关爱、亲戚朋友们善意的倾听与支持、陌生人善意的微笑与鼓励,以及SDU心理中心无偿的关怀与帮助等等。遇到挫折与困难,万不可一个人硬扛着,积极主动地学习和提高社交技能,建立并维持支持性的朋友圈,既可以提高我们的心理弹性,也会大大降低患抑郁的可能哟!

生命中我们总要面对无数大大小小的变故,心理弹性就如同一张网一样帮助我们的心灵缓冲了外界猛烈的冲击,让我们更坚强,不会轻易被击垮。也愿你在一次又一次的冲击中不断增强自己的心理弹性,做一个生活中的不倒翁!

 

参考文献:

席居哲,左志宏,WU Wei.心理韧性研究诸进路[J].心理科学进展,2012,20(09):1426-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