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会吵架吗?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汪龙佳/文 栾雅喆/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这样一则寓言:某一天北风和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凛、寒冷刺骨,结果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春暖上身,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最终,南风获得了胜利。

南风之所以可以成功让行人脱掉大衣,是因为它满足或者说是顺应了行人的内在需求,后来,这被称作南风效应,也叫温暖效应。而与之对应的北风,通过反复的刺激,反而激发了行人的逆反行为,这也被称为拍球效应,正如牛顿定律告诉我们的,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拍得越用力,球回弹的速度和动能就越大。

15271

不知道你看到这两个效应后有怎样的联想?它让我想到了日常生活中情侣之间经常会出现的争执。比如说,你跟对象约好一起吃饭,结果坐等右等,20分钟之后他才出现在你面前。这时候的你怒由心生,甚至想直接甩脸走人。这时候,如果按照南风效应的思路,你没有直接指责,而是询问和关心,嘿,宝贝,发生什么了,看你气喘吁吁的,而对方得到了关心抚慰的话语,可能愧疚的情绪就上来了,音量也低了很多,亲爱的,你上次不是说想吃泡芙吗?我刚才跑去买了,结果排队耽误了很长时间,对不起,我下次提前跟你说清楚情况。你看着他背在身后的手里提着香喷喷的泡芙,这时候可能就没那么生气了,甚至想去啵唧一口,由此就避免了一场恶战。而如果按照拍球效应的思路,你觉得你是一个小公主,忍不了这么一个不守时的男朋友,进而上升到不在乎你”“爱会消失的层面,那他也可能直接压制不住怒火,把买好的泡芙直接丢进垃圾桶,历数你之前的历次迟到,一场新的世界大战由此点燃了导火索。

你看,南风效应拍球效应正是从正反两个角度阐述了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面对争执时应持有的态度,即保持冷静、以柔和的互相尊重的态度来应对这场争执。

196D3

自然,我知道这很难,因为我自己也经常做不到。但是看着身边朋友分分合合,每次吵架更打辩论赛一样,我突然明白了一件事——你所谓的对方辩友,其实是这段感情的评委,由对方评估你的表现进行打分,从而决定要不要陪伴你终老。纵使输掉了这场辩论赛,我们也赢得了一颗爱你的心,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网上曾有戏言,当你以胜利者的姿态赢了争执的同时,也输掉了自己的男/女朋友。爱情中的矛盾、问题都是不可避免的,吃饭的时候牙齿可能还会咬到舌头呢,何况是在一起相处的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人。遇到问题时,我们需要告诉自己的第一点就是——吵架的双方不是对立面,而是共同体,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即解决矛盾。

面对伴侣或者朋友的偶尔失误,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伤害了别人之后再道歉,就像是从墙上拔出钉子,印记永远不会被抹灭。不如像南风那样去对待身边人,不要与之争锋相对,最终两败俱伤。在人生的辩论赛上,我们最重要的还是与身边人一起去面对问题、面对困难,而不是把问题归因于身边人,与其一决雌雄。

4D48

相信各位朋友此时在心中已经有了自己的决断,希望在下次争执来临之前,可以先告诉自己——吵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