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明天一定不熬夜!

发布日期:2020-11-11    作者:钟燕苹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凌晨两点,我依然钻在被窝捧着手机,刷刷微博,逛逛知乎,虽然我也不知道我熬夜的意义在何,但我熬了,熬到了两点,还挺爽。我捂着心脏,提心吊胆地想:“应该不会猝死吧?”

在网络世界冲完最后一波浪后,我告诉自己:“明天一定不熬夜!”然而第二天,我又熬到了两点……于是,数不胜数flag倒下的画面在我的脑海闪回:说好早睡却熬到深夜,说好减肥却拆开一包薯片,说好今天一定要复习却没打开过书……



为什么有些事,我们明明知道它是错的却忍不住一而再再而三地要去做呢?美国社会心理学家利昂·费斯廷格提出的认知失调理论或许可以解释这一切。

认知失调理论是一种态度改变理论。费斯廷格认为,一般情况下,个体行为与态度是相一致的,但当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之间存在矛盾时,即个体产生认知失调时,他们会产生心理紧张,而为解除紧张感,他们会使用改变认知、增加新的认知、改变认知的相对重要性等方法来力图重新恢复平衡。想一想,当你熬夜的时候,是不是经常告诉自己“熬夜猝死率不高的,不会轮到我”、“虽然熬夜伤身体但是能获得快乐呀”,用这样的借口来宽慰自己,逃避因熬夜带来的不安感?

不仅如此,与物理的惯性概念相似,人体同样存在着心理惯性。当安于做某件事情时,我们会无意识地不断重复这个动作。就像好几个夜晚里,你甚至没有意识到时间过去得这么快,直到看一眼时间发现已经两点了。

认知失调理论为自己找到合理化的借口,心理惯性助长了无意识习惯的养成,由此,错误的行为屡次三番地发生。“我也不想熬夜啊/我也不想吃零食啊/我也不想不复习啊,可我忍不住。”多少次,我们因为懈怠与放纵助长了坏习惯的养成?或许,是时候更加坚定地做出自我承诺不做惯犯了。

01

首先,有意识地坚定正确的认知。很多时候,我们会违背自己的承诺是因为忘记了它的重要性,为了使自己的错误行为合理化而去篡改正确的认知使二者协调。这些时候,我们要把正确的认知,譬如“熬夜对身体有害”,牢记于心,甚至把它写成口号贴在床头,作为屏保,时刻提醒自己不熬夜。

02

其次,改变导致认知失调的环境元素。在意识到自己认知失调正在做违背承诺的事情时,我们需要弄清是什么在阻碍自己形成良好的习惯,并且试着清除这些障碍物。熬夜时的我们常常捧着手机,那么不妨在睡前把手机放在自己够不到的地方,或是使用番茄todo类的软件锁机。

03

最后,及时刹住不良的心理惯性,扭转惯性行为。在决定改变习惯的过程中,往往是一个念头破坏了整体行为,“我就玩一会手机”。当我们为自己留下余地或为自己的行为打折扣时,惯性就不为我们所控了,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拿起手机的那一刻就告诫自己“不能玩!”。

所以,不要再说“我明天一定不熬夜”,从今天就开始放下手机早睡早起。做出改变的时刻到了,如果你也有和我一样的困扰,请立刻行动吧。



参考资料:费斯廷格:《认知失调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