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想请你喝一杯奶茶

发布日期:2020-10-28    作者:陈辰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大一的时候,我加入了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我们这个组织里,每当举办完一次重大的志愿服务活动后,部门负责人或者指导老师为了犒劳我们,总是会请我们喝杯奶茶。大家一起喝着甜甜的奶茶,玩一些小小的游戏,感觉彼此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工作也更有干劲了!

相信这种现象不只发生在我们部门。朋友圈里,类似的图景越来越多地出现:结伴去网红奶茶店“打卡”,分享奶茶上的文字并与他人互动……“我想请你喝杯奶茶”,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当作是促进人际关系的一种社交方式。

为什么小小的一杯奶茶竟有如此巨大的魔力,甚至能够成为人际关系的耦合剂?今天,就让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探讨一下其中的原因。

甜甜的奶茶,小小的游戏。

从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心理距离来看,两个人的关系若没有长期维系的纽带,情感会趋于淡漠。这个纽带可以是很多内容,奶茶正是其中之一。奶茶本身价格并不高,又广受大学生群体的喜爱,再加上外卖平台的发展,仅仅需要动动手指头,便可以使传统社会中因距离而产生的疏离感逐步改善。之前朋友圈里热传的“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一杯甜甜的奶茶,诉说着浓浓的爱恋,寄托着深深的情思。奶茶不仅成为年轻人之间联系感情的一种方式,更成为人与人之间心灵沟通的一座桥梁。



从符号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奶茶也常常被作为礼物符号用于人际交往的社会活动行为。符号心理学家雅柯布森曾提出符号六因素理论:当符号侧重于不同因素时,在人的心理情感中会体现为不同特性占据主导地位。例如,奶茶可以作为礼物符号,向目的对象传递情绪性的文本。“当我得到奖学金的时候,我会请宿舍的朋友们喝杯奶茶,感觉大家一起分享开心的事情的话,会让开心加倍。”在这个“发送-接收”过程中,我们主动通过奶茶礼物符号向其他人分享我们愉悦的心理状态,但并不要求对方作出任何回应。奶茶作为一种礼物符号在此时便成为了一种向外界表达自我的方式,可以理解为个体心理的一种外化。

最后我们再从个人心理的角度剖析这一现象。生活不会永远温柔地对待我们,但却会常常给予我们温暖。有时候,一条善意的短信、一句简单的鼓励,便能拯救身处不如意的我们。今天你帮了我一个忙,那我明天就请你喝一杯甜甜的奶茶。此时,奶茶已经超越了其本身的意义,成为我向你表情达意的一类介质。小小一杯奶茶,不仅拉近了你我之间的举例,还传递了真诚的谢意,自然广受同学们的喜爱。


随着时代的发展,奶茶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抛开奶茶中会让我们变胖的那些成分,其中的许多物质,会刺激我们体内多巴胺的分泌,给彼此带来持续的快乐感和幸福感。所以,在你想表达谢意表达温暖表达亲近……的时候,不妨就请对方喝一杯奶茶哦!手拉手一起变胖,不正是高尚的革命友谊的体现么!



参考资料

[1]陈兴,杜春雨,谢思煜.作为礼物符号的奶茶:奶茶社交的互动仪式解读[J].今传媒,2020,28(08):55-59.

[2]公众号:青小小(ID:zqwqxx)《你是不是正在进行奶茶社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