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你给暑期的可能性打折扣了吗?

发布日期:2020-07-07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假期又双叒叕来了!不知道还在经历着最长“假期”的你听到这个消息会对暑期有什么期许?是想健身练出六块腹肌,还是看书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然而很多同学而言,暑期计划都做得很好,可执行起来却总又想着“还有两个月呢,明天再说”。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名词可以为你的暑期计划拖延找到合理的解释——时间折扣time discounting,它是指个人对事件的价值量估计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下降的心理现象,又称“时间贴现” 想要了解时间贴现其实并不难,用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典故就可以解释得十分清楚。《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宋国有一个养猴子的人,因为猴子太多而财力不支于是打算限制猴子的食。他对猴子说,以后每天早上给你们三枚栗子,晚上是四枚栗子,怎么样?”猴子们很生气,吼叫不止。养猴人便改口说:"那么早上给你们四枚,晚上给你们三枚,行不行?"猴子们听了都高兴起来。)


我们常常根据预期结果对当下行为做出判断和决定,而我们对行为结果价值的认知会受到时间的影响。越晚越慢才能收获成果成功,价值在我们的心中就会大打折扣。试想,如果你需要在以下两种情况中做出选择你会怎么选

A. 现在就能拿到800元

B. 等待一年,然后拿到1000元

调查显示,大多数人会选择尽快获得800选择快而少的报酬,人们倾向于尽快获得报酬,事件的主观价值随着距它发生的时间的增长而下降了。这一现象很好地解释了我们为什么总是难以完成暑期计划:花两个月的时间学习一项新事物,养成一个习惯,最终成果难以估计过程耗费时间心力,还不如去做一些没那么重要的工作来获得即时的收益,或是依靠娱乐来获得即时的快感。在即时享受中,我们失去了对长远利益的洞察力,失去了系统学习和养成习惯的机会。

如何改变这一行为模式呢?

首先,我们对自己的目标要有长远的考虑,不仅仅要关注到当下的效益,更要看到做完某件事后对自己的未来有着什么样的好处。比如,坚持运动两个月,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以为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奠定良好的身体素质基础。

其次,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识。每一次心中腾起“明天再说”的想法都意味着我们在主观地为长远成果打折扣,当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时就应当提醒自己不要被“时间折扣”迷惑,努力完成任务。或者,我们也可以依靠他人的监督来达成这一目的。如果你探索自我意识兴趣,心理中心开设的课程遇见新我—自我意识探索团体训练一个不错选择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拥有长时间跨度的事情往往对自己有着更大的价值,切勿因小失大,贪图眼下的享受而放弃了长远的成就。希望大家好好利用暑假时间,做好规划,劳逸结合。



[1]Shead,Mark. Time Discounting. Productivity501.

[2]时间贴现,MBA智库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