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不愿再为不喜欢的专业所累,我该转专业吗?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钟燕苹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这个五月大一同学来说有着特殊的色彩,很多人开始打起了转专业的算盘,试图跳出学习提不起兴趣或是毫无就业前景的现状,但是,面对着高门槛、高压力与新环境,犹豫之意也渐渐窜上心头,让人左右为难……

毋庸置疑,转专业会成为一些同学大学阶段甚至整个人生的重要转折点。但是,纠结之时,我们最该问自己的问题是:我到底为什么选择转专业?很多同学会说是因为对本专业的学习没有兴趣需要厘清的是,究竟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还是对某一专业没有兴趣如果你曾因调剂与心爱的专业失之交臂,那么综合考虑跨专业程度与自己的学习能力之后,转专业或许会成为不错的选择。

但实际上,许多同学谈及转专业只是支支吾吾:“我对自己的专业不感兴趣,这个专业看上去似乎更有吸引力一些。”既不知道自己的喜好在何,又无法忍受现下的学习,于是想要转专业。大多数同学在专注于当下对本专业排斥时没有意识到的是:转专业本身存在风险,所有专业的学习到某一程度都会有枯燥之处。如果转专业是从一个无趣的火坑跳到另一个无趣的火坑,那么这显然是对自己的人生不负责

所以,不如让我们先来重新审视“没有兴趣”?


当我们带着“没有兴趣”的偏见去看本专业时,我们的学习自我效能感会随之降低而自我效能感低下意味着专业承诺感的丧失心理学家班杜拉将学习自我效能感定义为学生对自己达成某一既定学习目标,以及利用已具备的知识与技能去完成特定学习任务的判断力和自信程度的主观评价简言之,学习自我效能感是对自我学习能力的主观判断。专业承诺是指学生认同所学专业并愿意付出相应努力的积极态度和行为。

有研究指出,学习自我效能感与专业承诺感成正比。当我们为自己逃避学习找到了“没有兴趣”的借口时不努力学习成为一种合理化的行为,学习效果就会受到影响。此时,我们的信心备受打击,学习自我效能感降低,认为自己不仅没有兴趣还无法胜任本专业的学习,于是内心更加排斥所学专业,拒绝为这个专业付出更多的努力专业承诺感丧失,如此形成恶性循环。于是,我们将转专业当成一个逃避的手段。


这种情况下,或许我们并不是对某一特定专业没有兴趣,而只是讨厌学习,讨厌投入努力。当然,我们并不是指责同学们“没有兴趣”的真实度有待商榷,而是希望大家都能首先放下兴趣滤镜,在这段时间里,让自己再次试着去为专业学习投入尝试性的努力,真正去了解自己所学专业中的可爱之处与可恨之处;同时,试着通过各方渠道去了解想要转入的目标专业,例如旁听、查找教学培养方案、与专业学长学姐交谈等,弄清自己是否真的对该专业感兴趣。如此操作以后,再考虑是否有转专业的必要。

当然,兴趣不是唯一影响我们做出转专业选择的因素,也有许多同学无奈于所学专业的就业问题,苦恼于教师资源的匮乏与同学氛围的不融洽问题……许多现实问题横亘在专业与生活之中,故而做出转专业的决定。但我们需要意识到是,有些现实因素在转专业之后仍然是可能存在的,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应对这一切。


笔者不敢妄言转专业是否为正确的选择,但确定的是,每一门专业都会有其好与坏,学习的道路不分专业,总会有其孤独与枯燥之处,而擅长发现专业的可爱之处会使学习变得有趣,对于专业学习,兴趣仍是最好的导师,我们仍需探索自己的兴趣,并且不断努力,总是去相信,专业翘楚永远不会在人生中失业。

参考资料:

[1]袁文娟. 行业高校学生学习自我效能感、专业承诺与学习投入的关系[D].华东师范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