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我的清明节记忆】趁东风,放纸鸢

发布日期:2020-04-04    作者:于小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关于清明节,你的记忆是什么

泡在图书馆看书做题补漏洞?

三五好友来个短途旅游

又或者回到家乡,扫墓祭奠先人


《论语》有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里的“终”便指的是个体生命的结束,“慎终”则是通过一定的方式真诚、慎重地表示对已故亲人的怀念和感恩,清明节的扫墓便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的追念可以有仪式感。


今天,我跟你分享的清明节记忆无关生机与活力。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提杨柳醉春烟,

儿童放学归来早,

忙趁东风放纸鸢。


记得上初中之前,每个清明节前后的周末我们一家人都会去区政府广场放风筝。其实现在想来我居然连当时的风筝是什么形状都忘记了,只记得那些片段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仅仅是想想都觉得很治愈。


广场上很多有趣的小玩意和表演杂技的手艺人,对于我这个好奇宝宝来说可真的是进入了天堂。小时候的我很爱哭,不给买可爱的气球要哭,不能立刻给买荧光棒也要哭,不给租溜冰鞋要哭,风筝飞不高更要哭。


刚开始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父亲在放风筝,因为我个子小又掌握不好放风筝的技巧所以总是赌气地说:“我再也不想放风筝了。”但是父亲经常过来“引诱”我,从他和其他小朋友的表情里我就知道可以让风筝飞高是一件多么开心和值得骄傲的事情,于是每次当我赌气“放狠话”以后又都会乖乖跑去找父亲,让他继续教我怎么放风筝。练习的次数多了,多多少少也记住了一些放风筝的技巧虽说到最后也没能让风筝飞特别高,但是现在想到的都是当时的自己拉着风筝线围着那么大个广场奔跑的样子,妈妈喊我休息一会儿我都不答应,直到实在跑不动了才傻笑着冲妈妈走去,半路上摔了一跤还笑嘻嘻地,一点也不像刚去广场一直哭鼻子的小女孩



就这样我们一家人躺在放在草坪的野餐布上,边大喘气休息边听妈妈冲爸爸说:“你看你,让她跑这么久,下次不让你们来了。”我正偷笑着,妈妈靠过来瞪我一眼,又开启了对我的唠叨模式。等我们都休息好之后我便会硬拉着爸妈让他们把没买的荧光棒和气球统统给我买回家。那个时候还小,家里也还没有汽车,傍晚的时候,爸爸骑着平时上下班用的大摩托载着我和妈妈回家,我一边举着风筝,一边举着气球,觉得自己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小孩


孩童时代天真纯粹好像一伸手就可以快乐牢牢抓在自己掌心现在想来当时的广场追的并不是风筝,而是属于家的温暖和幸福因为在我心里风筝是我们一家人幸福生活的象征,每次只需要想一想,满脸的笑容好久都不会消失掉。


我的清明节与风筝有关,那你呢?虽然这个清明节掺杂了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因素,但也未尝不是一创造全新经历和记忆的机会。春天到,百花开,不妨趁这个在家的清明节,和父母一起创造属于你的独特的清明节记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