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考研焦虑应对指南

发布日期:2019-12-13    作者:文|张循铖 图|李敏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学姐H是2020年考研大军的一员,住在我隔壁的隔壁,我们常常能在宿舍走廊遇见。但随着考研倒计时的天数越来越少,我在宿舍见到她的几率也越来越小,她几乎“长”在了图书馆。她的复习进度在推进,但同时,她对考试的焦虑也在不断增加。白天,学姐H可以心无旁骛地一直学习,但在夜深人静时,一想到即将到来的考试,她也会整夜失眠。

焦虑一般会发生在期望自我表现较好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考研是人生路程的重要节点之一,强烈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所以感到焦虑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除了失眠,焦虑也会给我们带来头疼、胃疼、恶心、疯狂冒汗等其他不适,影响到备考和考试。所以,全体考研大军注意啦,请赶快收下这份考研焦虑应对指南。

一.不要把自己当做记忆超人

记不住某个知识点导致备考进度停止不前时,特别容易焦虑,越焦虑又越静不下心来学习。人们在应对困境时,常常会认为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是可控制的,但又明白自己对事情的掌控不可能是100%的,实际上,这是个体在用“全能感”来抵御无力感。所以备考卡壳儿时,不必苛求自己一定要记住这个知识点,记不住就不往下学了。可以把这些难以一次性记住的知识点写下来,按原有的计划继续学习,闲暇的时候拿出来多背几遍。如果发现自己刚学过的知识点转头就忘,也不必焦虑。艾宾浩遗忘曲线表明了在识记的最初阶段,遗忘速度是很快的,之后会逐渐减慢。复习是一个艰难且漫长的过程,需要一遍遍记忆。我们一般都不会是记忆超人,你忘ta也忘,对自己的苛求少一点,焦虑就会少一点。


二.好好学习,多多运动

《一起来看流星雨》里,端木磊有句名台词:想哭的时候就去跑步吧,让泪水变成汗水。我不知道这个有没有科学依据,但体育运动已被公认为是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一种方法。研究表明,经常进行体育活动的人,大脑会分泌一种控制人心理和行为的多肽——内啡肽,能够使人获得愉快、兴奋的情绪体验。另外,运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在一定意义上能够提神醒脑,倦怠的时候做些运动,有助于自身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学习状态。在专注于运动的时候,我们还能真实地感觉到自己身体的存在,少一些被焦虑折磨出的自我怀疑。所以,焦虑的时候就去跑步吧,让糟糕情绪变成汗水。但要注意,多多运动指的是提高运动频率,不是加大运动量,运动一定要适度。


三、走进心理咨询中心

考试焦虑的来源有很多,可能是学习时遇到了一些“难啃”的知识点,也可能是在备考过程中人际交往出现了问题,但有时候,你可能都不清楚自己到底为什么焦虑。当焦虑的情绪已经严重影响到你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时,请到心理咨询中心,找专业的老师聊一聊。老师可以帮助你了解自己焦虑的原因,理清自己目前的状态,找到适合自己的焦虑宣泄方法,让你能够尽快摆脱焦虑带来的苦恼,恢复到正常的状态。


一次失败不代表永远失败,所有的努力都会有得到回馈的一天。收好这份考试焦虑应对指南,继续为梦想的学校努力备考。祝愿考研大军的每一位成员,“合上笔盖的那一刻,有着战士收刀入鞘的骄傲”。

参考资料:公众号雪绒花心理《脑科学研究 你永远想不到运动能让大脑变得多么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