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离考研只剩十天了!我该怎么办?

发布日期:2019-12-11    作者:文 | 钟燕苹 图 | 李敏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眼看着离2020年考研只剩下十天了,可能百分之九十的考研人都处在十分焦虑的状态中:

“我的政治背不完了,怎么办?”

“英语阅读也太难做了!根本看不懂啊!”

即将要奔赴考研战场的你是否也是如此呢?我身边太多准备考研的学长学姐每天担心着自己的发量,又争分夺秒地背着英语单词。同时,也有不少人很“豁达坦然”,他们会安慰自己:“我就当是去体验考场,明年一定加倍努力!”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考研人的焦虑。


No.1

一.“我今年肯定考不上了”

时间越来越紧张,如果你出现自我怀疑的念头,请不要惊慌,这是正常现象。原因有很多,也许是你复习的进度并不理想,也许是做题的正确率很难提升,又或者自身的心理或者身体压力太大。

这时,不要让这种负面情绪控制住你,不要去联想可能会出现的失败经历。你越思考失败,就越容易陷入情绪的漩涡,自我消沉。未来的确是不可知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现在。把注意力集中于每天计划的执行(没有计划的同学可以先从制定计划开始),享受完成计划的成就感,你会发现,自己的进步是可以被看见的。

如果你真的忍不住去联想,不妨多做些对自己的考研结果的积极预测,即运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或“期望效应”。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在他的实验中对学生的学业表现进行了随机预测,并告诉他们的老师某几名学生比其他学生更聪明,之后在学业上可能会有更高的成就。结果八个月后那几名学生的成绩和品行真的有了很大的进步。罗森·塔尔推论这种期望可以影响并且完成自我实现的预言。所以,当你的大脑放松不下时,不如想想自己考研成功后生活的样子,因为“皮格马利翁效应”很可能会为你实现心愿哦。

No.2

二、“好累,我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备考时间紧、参考书目多、计划安排满……这些都让你身心俱疲。每个人肯定都有过想把书本一扔、潇洒放弃的念头。如果频繁出现这样的想法,也许你需要好好地休息一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劳逸结合才是工作学习的最佳方法。

去操场跑上几圈,散步去校门口买杯奶茶,或者花上两个小时看一场电影……你不妨选择适合自己的放松方式。肯定会有人担心:“太浪费时间了,我的时间一分钟都耽误不起!”请放心,你因为适当放松而失去的一两个小时都会因为放松后学习效率的提高而得到补偿。

No.3

三、“我的努力有意义吗?

能有好结果吗?”

有的同学担心最终考不上研究生,有的同学担心研究生毕业之后还是找不到工作,甚至担心接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花费了父母这么多金钱和时间,最后自己却一事无成。这些事情想来想去,非但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反而徒增烦恼。

如果你真的出现了这样的想法,请记住:最能消磨一个人意志的,不是安逸,而是持续不断的犹豫和自我怀疑。你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已经收不回来了,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坚持到底。越犹豫踌躇,浪费的时间就越多,自己所要承担的代价就越多。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


或许每个考研人都会经历过苦和累,早上顶着寒风去自习室抢座位,晚上回到宿舍继续挑灯夜读,有时还背着沉重的书包被来教室上课的人赶走。离考试时间越近越是如此,这正是考验我们毅力的时候。所以,考研人要正确地看待考研焦虑,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办法,最后成功的人一定是坚持到最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