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谁动了我的主角光环

发布日期:2019-11-01    作者:钟燕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暑假有段时间心情低落,我问朋友:“有没有包治百病的良药?心灵创伤的那种。”朋友义正言辞,道:“追星啊!”

是啊,夏日炎炎,不如追星。

追星,似乎渐渐成为了男孩女孩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快乐源泉。饭圈男孩女孩常言道:“始于颜值,终于才华/品德。”隔着屏幕就能收获片刻快乐,何乐而不为呢?明星光环,真是过于耀眼了,而生活中的我们却常常只专注于自己身上的缺陷,忘记了自己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心理学上,我们将这种情形称为光环效应——因某些品质被强烈知觉而使人忽略其他特点的现象。月晕的光环朦胧美好,弥漫扩散,遮挡住背后的事物,同样的,我们也常常会根据主观印象与经验对一个人作出过于绝对的黑白判断。

《泰坦尼克号》中的杰克穿着麻布衣裳,贵族对他嗤之以鼻;而当他穿上善良妇人相借的西服,踏进头等舱的宴会,侍者就另眼相看,为他打开大门,愚蠢的贵族宾客也轻易地相信了他“奇佩瓦瀑布道森家族”的一派胡言。

正如上流社会的侍者与贵族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杰克一样,以貌取人,盲目地爱屋及乌是很多人会犯的通病。在人际交往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交往对象的外部特征、个性特点对他们的行为做出判断和理解,形成人际知觉。但这些知觉具有整体性,我们并不会对人或物的部分特征孤立地进行感知,而总是倾向于把一个复杂的对象知觉为一个统一的整体。这种管中窥豹式的经验判断决定了我们注定会对他人产生认知偏差。

以我们所熟知的追星为例,明星往往不如他们在我们眼中那般完美神圣。很多朋友将明星视作人生偶像,将他们荧幕上的闪光点无限放大,崇拜他们在行业中突出的表现,欣赏他们的美好品格与人生态度。确实,追星能给人带来欢愉,疲惫时,无聊时,看一眼自己爱豆闪闪发光的模样就能备受鼓舞。但事实是,娱乐市场的规则逐渐将明星人设化,娱乐公司将明星们包装成少男少女梦想中的模样,我们看到的他们仅仅是舞台上的他们,对他们私下的状态却无从所知。所以,热搜上一旦爆出例如抽烟、离婚等亦真亦假的“黑料”时,他们在我们心中的形象猝然崩塌,脱粉、骂战的戏码就此上演。

所以,还是要提醒各位,不要被光环晃了眼!当我们注视着偶像身上的美好时,也要意识到,偶像只是以“明星”为职业的普通人,不要把他们神化,光环之下,他们同样会犯错,同样会饱受日常琐碎的侵扰。

而追星的意义更不仅在于收获类似爱情的快乐,也在于成就更好的自己。追星,很多时候不如说是在追求一个理想化的自己,渴望拥有偶像的颜值、品性或是技能。但其实,作为人生的主角,我们同样可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主角光环。

巧妙运用光环效应,给人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总不会出错。拥有光环的第一步必然是注重个人仪表,衣着整齐干净。其次,我们总是或多或少的能从偶像身上汲取自己努力的方向。如果你爱偶像是在行业中的佼佼者,那么从今天起脚踏实地,按部就班努力达到自己领域的优秀水平;如果你爱偶像勇敢乐观的品性,那么从今天起试着做一些你不敢去做的事情。当然,如果你足够优秀,也不要被自己的光芒挡住了前行的路。因他人的羡艳自我满足而固步自封也是不可行的。

理智追星是每个追星男孩女孩的必备素养,对明星的喜爱稍加鞭策,就会成为我们前行的动力。没有人可以阻挡你的光环,人生的主角光环永远只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人生为舞台,我们也可以自带光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