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流深】送别

发布日期:2019-06-05    作者:董映雪    编辑:董映雪    浏览次数: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每到时间辗转到了一年夏季,随着暑气蒸腾,绿意烁金,在每个六月的末尾,都因着毕业季的别离而平添离别与成长、再见与远行。毕业季里要收拾行囊,走这一程离别与下一程出发的学子们,怀着四年时光流淌过自己的丰盈沉淀,将性而向远,不再驻足停留大学风景;而那些素日相处相伴的同行者们,也终要怀着感谢,拥抱再见。

这程送别是向大学时光的送别。在这个夏季,在离别情绪之外,回首与总结总是时时浮现。回首这一路点滴,白衣肆意,是上过的每一节课、走过的每一条路,是图书馆那个座位、山大路某个小店,是每个普通晨昏与深夜星辰……那些最平凡的点滴连缀,在这一程长长、长长的时光流淌之后,每一刻曾经都无比珍贵,含情脉脉,无以言说。如果要对毕业生们说一句话,那在“珍重”之前,还有一句“不留遗憾”。当时光被压缩到一个倒数日历时,同学们面对可以计数的时间,就会分外感受到其珍贵与短暂,因而也会更倾向于在这计日以数的时光里深入感受、怀拥美好。在这段时光之中,秉“不留遗憾”而珍度吧,去见你想见的人,去你想去的某隅某方,去跟你想要感谢的道谢,去跟你想要告别的道别。

这程送别是向学长学姐的送别。正如“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一样,许多还未毕业的同学们,也是曾经跌跌撞撞跟在学长学姐身后的小学弟、小学妹,面对在大学里影响过自己的、有着深厚情谊的学长学姐的毕业,也必定会有别离情绪,从而感受到伤感。相聚有时,情谊无止。面对终将到来的分别,只需蕴以过去时光的美好,给予感谢、祝福。珍贵的是这一程的同行,是陪伴点滴与告别前进。没有人能永远同行,总会有人在你人生的每一程中出现、陪伴与离开,所以,感谢、珍惜与真诚相送,就好。

送别是人生必然要经历的事,送别是人生的必修一课。认真对待送别,才能获得更多珍贵意义,才能不负时光,不存后悔。

离别伤感总归难免,这些情绪落在盛夏的雨与蝉鸣中、落在纸笔相接的沙沙作响里、落在碰杯与回忆美好中、也落在每个告别的挥手和相拥里。我们必然要品尝这份离别情绪,让时光有始有终,但也毋需过分沉溺。毕竟这是人生每个阶段必然要路过的风景,要学会仔细感受与认真经历,而不是在这片必然要逝去的风景中过于涌流情绪、伤感难抑。更何况,这送别只是时光的送别、是人生阶段的送别,而不是情谊的送别,我们没有再见,时常重逢。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愿你行而向远,也记得来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