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你说我说   >   正文
你说我说

家庭暴力:青少年心理障碍的祸根

发布日期:2018-07-17    作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    编辑:孙虎    浏览次数:

小敏是在爸爸妈妈打架的阴影中长大的,爸爸常常喝得醉醺醺、深更半夜才回来,可回来后就会找事,没头没脸地打妈妈。每当他们的“战争”爆发,小敏都躲在角落里,吓得浑身发抖,战栗着茫然不解地望着这令人心惊的场面。

后来,从母亲的哭诉中小敏了解到,从爸爸提升局长后,父母的家庭地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爸爸经常不回家。开始妈妈以为爸爸工作忙,可后来发现,爸爸在外面“包二奶”,回到家就要求跟妈妈离婚,妈妈不同意,爸爸就大打出手,善良的妈妈为了小敏和家庭的完整,一直含屈忍辱委曲求全,但换来的是更加肆无忌惮的暴虐。

小敏渐渐长大了,她无法摆脱父母那持续不断的暴力场面,爸爸的暴力行为使家庭失去了往日的欢乐祥和,更为严重的是这种持续不断的家庭暴力对她的心理产生了不良影响。母亲终于忍受不了父亲的暴力,与父亲分居。从此,父母不再说话,如同两个陌生人一般。父亲开始了对母亲长达10年的精神虐待。

小敏不理解父母的是是非非,更无法体验他们的酸甜苦辣,但是,在她幼小的心里却埋下了仇恨的种子,使她那颗天真幼稚的心灵开始变得冷漠、无情。她开始崇尚武力,憎恨男人。在她的心目中,谁的拳头硬,谁就是强者。在学校她表现出很强的攻击行为,打同学、骂老师。她甚至讨厌母亲的懦弱,讨厌自己是一个女儿身。

当20岁的小敏感觉到自己与其他的女孩不一样时,她开始痛苦,她的内心有一种无法摆脱的强烈的愿望,她一方面希望拥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那就是做个正常的女人,交一个爱自己的男朋友;另一方面,她又不希望自己是一个真正的女人,她讨厌女人,可她又不喜欢男人,她常说的一句话是:女人就是弱者。她在这种痛苦和矛盾中煎熬着……

因为家庭暴力、精神虐待,一个花季少女的心灵背上了沉重的十字架,人格出现了明显的障碍,多么惨痛的教训啊!青少年正处在身心发育的巨变期,此期情绪变化大,控制能力差,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家长的行为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很大的影响。家庭暴力会使孩子性格粗暴,情绪压抑,并产生崇尚暴力的心理。有的甚至会出现性心理障碍,如异性癖或同性恋行为。而一旦产生这样的心理,矫正起来都非常困难。心理学家研究表明,青少年的攻击行为具有持续性,认为6~10岁的攻击行为可以预示10~14岁时的表现,甚至8岁的攻击行为,可以预示到30岁的攻击行为。也就是说,青少年一旦出现这样的不良行为,如果没有很好的教育和干预措施,将会影响青少年一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