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读心书 | 聆听另一个世界:《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发布日期:2022-10-13    作者:文章 | 汪龙佳 插图 | 袁 辉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在《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中,有这样一句话:那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但却只有他的存在。他承受全部寂寞等待着,他是一个孤独的守望者。


所谓,只是我们从常人的角度出发,在面对无法理解的人和事时所定义的一个名词。因为我们的世界现在还没有准备好容纳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看完这本书后,我不想从常人的角度去评判他们是否真的疯了,但至少有那么一点可以肯定――有那么一群人,是孤独的。



事实上,,即是一种。从古至今,我们看到了太多执着的追求者,他们中的一些人也被当时的人们认为是疯子。在思维虫子时间的尽头等章节中,作者也呈现了一群物理和哲学天才几近痴迷般地剖析与追问,他们执着于追求自己所坚信的东西。或许从某一个角度而言,他们并不是真的疯了,只是太过痴迷。站在这个角度上去想,似乎教会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当痴立于生活则是天才,当痴脱离生活则是疯子。  


《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以对话的方式为我们呈现,让我们能够用自己的主观去感受所谓疯子的世界观,作者在其中也并没有做太多的评价。真正的世界这一章中,那个年轻的女孩心里一直自问:你有没有想过你看到的世界也许本身不是这个样子的?于是,抱着对真正世界的疑虑,她决心试着用他人的视角来看待这个世界,于是她开始不停地模仿别人,了解被模仿者的心态以求能用对方的眼睛看世界。身边的很多人都觉得她被附体了,她也被旁人认为是一个疯子。可事实上,她也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只是多了一份常人无法理解的执着。

4941

真正的世界到底是怎样呢?可能谁也得不到最终的答案。索性,那个被人称作疯子的思考者说了这样一句话:如果有天你看到我疯了,其实就是你疯了。这句话说不出哪里好,却在我脑海中引起了一阵涟漪,久久未能平息。


这本书里大多数的疯子,都是一群孤独的守望者。他们有着不被常人所能接受的甚至是滑稽的坚信,且不论这种坚信的是非对错,因为我们仅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去评定对方的对与错是不应该的。事实上,读罢全书,我也没有想出该怎样对待像书中一样的那群人,是该同情还是该嘲讽?亦或者是悬置自己的价值,去聆听他们的思考吧。

6E1E

一念疯子,一念天才!一念清醒,一念癫狂!书上说:千万千万别太在意精神病人说的话、别深想他们告诉你的世界观,否则你迟早也会疯的。面对这群孤独地守候着他们的那份执念的人,虽不愿去细想他们所说的,但我想,坚持着中立的态度,去听他们把故事说完,倾听他们的别致的思考,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