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读心书|《每天懂一点色彩心理学》

发布日期:2022-06-09    作者:文/陈辰 图/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为什么快递纸箱多为浅褐色的?”

“为什么工人施工用的安全帽多为明黄色的?”

“为什么大多数医务工作者穿的隔离衣多为纯白色的?”

以上这些例子,你有思考过颜色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吗?我想大多数同学都未曾思考过,因为它是这样一种颜色,所以我们就都习以为常了,默认这一事物理应是这一种颜色。但是你可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五颜六色的世界里,这些缤纷的色彩在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的同时,还会对人们的心理产生了极其显著的影响。不信?那我们就一起来走进日本作家原田玲仁所著的《每天懂一点色彩心理学》,一起来看看颜色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



《每天懂一点色彩心理学》是一本通过“漫画+生活实例”讲解色彩知识的一本非常有意思的书。心理学界已经对色彩有了较为深入的探索和认识,但这本书避开了其中相对晦涩拗口的理论知识,而是结合生活实际,将这些理论实用化、具体化,这也正是这本书出彩的地方。比如,通过大量的例子来介绍色彩对人们心情、性格、记忆乃至食欲的影响,来阐述色彩的重要性及其搭配方法;还介绍了不同职业场合、不同国家中非常重要的色彩知识;甚至还专门为男女读者准备了各自适用的恋爱色彩心理学……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不愧被众多网友称之为“史上最佳色彩使用说明书”。

回到我们最开始提出的问题,快递纸箱为什么是浅褐色的?书中解释道,不仅仅是因为浅褐色是纸浆的原色,更是因为颜色是可以给人“分量感”的。有人通过实验对颜色与重量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黑色的箱子与浅褐色的箱子相比,前者看上去要重1.8倍。此外,即使是相同的颜色,明度(色彩的明亮程度)低的颜色比明度高的颜色感觉重。如此一来,使用浅褐色的纸箱既可以方便其循环利用,又可以减轻搬运人员的心理负担,岂不两全齐美。

另一个问题安全帽为什么多为明黄色?我们认为的黄色可视性高,可以唤起人们的危险意识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的原因,还因为黄色可以很好地反射光线,能有效保证物体表面温度不会太高。因而,在烈日炎炎的建筑工地上,黄色安全帽可以使工人的头部免受阳光暴晒,使头部温度不至于太高,从而可以防止中暑和其他疾病的发生,保护工人们的安全。

至于第三个问题,白色意味着干净整洁,可以凸显医护人员专业、高素质的形象;另一方面,白色可以帮助人们保持镇静,有利于让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集中精力更好的救治病人,减少医患矛盾。不过,整日看着冰冷的白色,会让病人感觉非常忧郁不安,整日惶恐难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病魔作斗争的战斗中。现在,越来越多的医院认识到了这一点,也有越来越多的医院将色彩心理学应用到实践中去。笔者之前在齐鲁医院见习,发现现如今医院里面已经不像固有认知里那般全是冰冷的色调了。比如妇产科病房里医护人员都换上了淡粉色的衣服,病房的装潢也都换成了米黄色的色调,看起来十分温馨;华美楼的诊室里也多采用奶油色的装饰,让病人感到温暖与向阳;甚至在绿色占统治地位的手术室,许多医生护士也都戴上了花头套……这些改变都是色彩心理学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而这一点点的改变,就可以改变一个事物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由于篇幅的限制,我们无法为大家呈现更丰富的关于颜色在生活中的例子。颜色与生活的联系实在紧密,小到你今天出门穿哪件衣服,大到你家里装修选用哪种颜色,你会发现色彩心理学其实就是关于生活的一门大学问。没有人会希望自己的生活是灰白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变得缤纷多彩,相信通过这本书会带给你一种不一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