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心世界| 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文章/马雨豪 图片/王逸青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一天就24个小时,我们总是觉得不够用。如果我说要你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健身,或者看一些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你可能会摇着头说:我忙死了,哪有空啊,别耽误我卷学习!而一些所谓时间管理小妙招则会教你如何忙里偷闲,比如当你拿微波炉热食物时,三分钟能完成就别用三分半;比如看剧之前买个视频会员,这样就可以跳过广告时间,节省好几分钟。这么拼拼凑凑,时间不就出来了?唔,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

当然,还有更好的办法,那就是别看电视剧。与其省出时间,不如一开始就把时间花在刀刃上。这正是Laura Vanderkam在其TED演讲“如何掌控你的自由时间”中所强调的观点:“我们不是通过节省时间来打造我们想过的生活。我们应该先建立我们想要的生活, 时间就会自然而然节省出来。”

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真正被逼到绝境,抽不出任何一点时间做一些想做的事。作者举了这么一个例子:一位女士的热水器坏了,淹坏了地下室,她花了几天的功夫,一共七个小时,才完成了维修。如果你一开始就问她,能不能抽出七个小时去参加铁人三项,她一定会说她不可能有这样的时间。这个道理很简单:时间是有弹性的。我们不能创造更多时间, 但是时间会自己调整去适应我们选择去做的事情。



如果你仔细想想自己的生活,也一定能发现一些“本可以更好利用的”时间。在即将到来的暑假,你可能一个下午瘫在床上无所事事;可能每天花上一两个钟头钻研怎么穿搭变得更有吸引力;可能一有闲暇就在王者峡谷里逐梦……其实这些时间并不一定就是被浪费了,但你可以借此机会反思一下:你是真的没有时间,还是不想剥夺这些时间,去做其他你想做却没有付诸行动的事呢?真相是,往往不是因为时间不够,而是你不想去做:时间是一种选择,而你会优先选择去做那些你所认为是首要的任务。

所以,你应当首先去找出真正首要的任务。Laura Vanderkam给出了一种很有意思的方法:你可以给自己做年度绩效审查。问问自己,这一年的表现是不是非常出众呢?是哪三到五件事使这一年变得如此出众?在评估的过程中,你会对何谓首要任务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然后,将首要任务放进日程表的首位,如同那个坏掉的热水器一样。

Laura Vanderkam认为,周五的下午最适合制定计划。因为它是被经济学家称为“低机会成本”时间的,此时你满心想着下班然后过快乐周末,不会拼命干活。这时候制定计划最为合适,不会耽误你的正事。



制定计划时,你可能会觉得困难:你的时间,似乎不够充裕,而要做的事有那么多。实际上呢?一周有7*24=168个小时,扣掉每天睡眠8小时(大家有做到吗),还有112小时。假设一天上4节课(对我而言这已经很多的,不知道有没有更辛苦的同学),一周五天,再扣除40小时。这就意味,一周你有72小时可以自由支配。每天锻炼半个小时,一周也只花你三个半小时;每天看一小时课外书,也才七个小时。看起来花了很多时间,但你真的拿不出时间吗?

看看你的手机使用时间,你花了多少时间在短视频、游戏、微博聊天上?如果你少玩一半的时间,你又能用这些宝贵的时间用于完成多少你试图完成却未去完成的事?你本可以,但你没有这样做。

当然,休闲的时间也很重要。但是,休闲不意味着无所事事。当你把时间消耗在低俗的娱乐中时,你不仅依然消耗着精力、损耗着视力,那些不当的信息还不断侵蚀你健全的思维能力,让你偏激、让你误解。还不如开开心心睡上一觉,还能恢复精力。或者,放下手机,和同学出去踏春游园,或者谈天说地,增进互相的感情。人活着固然不是为了一刻不停地追求效率,但也不要让休闲害了你。

Laura Vanderkam相信,我们都有充分的时间。就算我们很忙,我们仍然有时间去做重要的事。在说出“我真的没有时间啦”之前,先想一想,多少时间是明明可以使用、却被一些看来更次要的事情所占用了?与其一边抱怨没有时间,一边无所事事,何不从现在就行动起,让你的时间更有意义,让你的人生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