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TED 心世界 | 学会“毫不在意”,这能改变你的人生!

发布日期:2022-03-03    作者:文/汪龙佳 图/徐菲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在微博上,#精神内耗有多累#这一话题拥有10.2万讨论 2.4亿阅读,可见深受其困扰的并不在少数。过于在意他人看法,别人一句话就在心里想半天;总是纠结,浪费时间又牵扯精力;容易自我攻击,经历点失败就自我贬低……这些都是精神内耗严重的表现,明明一天什么也没干却很累,今天为大家推荐的这个TED视频,或许能为减少对自己的精神内耗提供一些建议。
    演讲者在一开始就收拾屋子提出了一个类似问题:如果我们也能够收集所有其他的东西,任务、事件、义务、关系,且毫不在意地把他们扔在路边,那又会怎样呢?这其实与我们平时所听到的“断舍离”概念非常像,即及时丢弃自己不需要的没用的东西。
演讲者将“在意”定义为“金钱、时间、精力”,不在意就是不浪费自己的金钱、时间、精力在这上面,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和金钱花在你真正关心的事情。听起来很简单,那么应该如何去做呢?


演讲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曾经是纽约一家出版社的高级编辑,花了15年的时间爬到了公司的上层,签约了一堆畅销书作家。演讲者一直认为她想从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得到的一切都要实现了。但她真的很不开心。这种不开心,让她早上很难起床;那种不开心,让她艰难地在纽约地铁上挤45分钟;接着艰难地在她的办公室煎熬8-10个小时,然后转身回家,第二天从头再来一遍。所以她辞职了。做出这样的决定也是非常困难的,喝了很多红酒,流了很多眼泪。但她辞职后发生的一切都改变了她的生活。
    当演讲者把自己从一份让自己如此不快乐的工作文化和生活方式中释放出来后,可以自由地把时间和精力放在让她快乐的事情上。她开始为自己工作,穿比基尼,在海滩上散步。
    类比于公寓整理,这是一种“精神整理”。想象一下自己的头脑是一个仓库,里面有所有带给你快乐的东西,也有所有让你烦恼的东西。让生活幸福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你必须清除烦恼才能给你的快乐腾出空间。


获得快乐只需要两个步骤:第一步,决定什么事是你一点都不在乎的。第二步,不去在乎那些东西。
上面的步骤听起来有些像废话文学bot,但是尝试在生活中运用这一做法或许能获得出乎意料的效果。举个例子,在一个闲暇的周末你同时面对三件事:
    A 和好姐妹一起出去吃饭

B 不太熟的社团聚餐

C 一个感兴趣的线上讲座
    显而易见地,我们会选择放弃B。甚至可以想象,我们克服内心的不悦,参与这场不太熟的社团聚餐,在尬聊中你只会是无尽的懊悔。
    从上面这个例子来说,学会“毫不在意”确实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有序和充实;当然,这也并非说所有事都不在意,重要的是学会清理精神世界的杂物,学习如何说“不”,明确个人界限,只在乎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