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师说】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发布日期:2019-03-11    作者:孙浩令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作为一个学心理学的人,我身边不是一个,而是一堆学心理学的人,反观自身在与他们相处过程中的体验和我与朋友相处的过程,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大概是一种这样的体验。

首先要强调一点:心理学≠心理咨询。作为一门科学的学科,它的分类很多:研究记忆、思维过程、神经系统活动等的基础心理学(又可以进一步分为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等),研究群体现象和特点的社会心理学,研究人从新生儿到老年发展过程的发展心理学,研究心理健康和心理疾病的临床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学习心理学、文化心理学、犯罪心理学……也有很多与其他学科交叉产生的心理学分支,例如研究人们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的消费心理学,与经济学结合的经济心理学等等。

不同的分支关注的重点不同,今天我们仅从日常生活的角度谈谈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Ta没有读心术,不能准确地猜到你在想什么。

尽管在犯罪心理学中,研究者会去研究说谎的人陈述内容的特点,但也不会高级到跟你聊聊天就能透过你的表情和所说的话就猜到你心里在想什么,如果读心术这么容易,警察叔叔大概就不用加班审讯可以回家带孩子了。

但是,研究、总结人的心理和行为的共性,据此根据一个人的具体行为,有条件的结合过往历史,对当下一个人的行为和想法做出一个概率性推论,这是心理学可以做到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今天Ta看到你表情丧丧的,结合Ta对你的理解:对学习很看重+最近出考试成绩,于是对你说,“你考试考砸了”。这是读心吗?是也不是。Ta只是根据已有信息做出的合理推测。当然,这个推测可能正确,也可能错误。

再退一步讲,即使猜测有99%的正确率,ta也不会去在工作之外的生活中调动这个能力,耗费这个脑细胞,毕竟除了工作,ta还有生活,只想和朋友轻轻松松聊个天。

Ta可以帮助你认识和理解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我觉得我男朋友很帅呀,为什么朋友们都说他长得很丑,是我审美有问题吗?”

——“你不是审美有问题,你只是情人眼里出西施罢了。人在恋爱状态、情感高度投入的时候,认知是‘歪曲’的,因为喜欢ta的一点,就会觉得ta什么都好,这是很正常的。”


——“双十一到了,大家都在买东西,我也要去买。”

——“你是真的有需求吗?还是只是为了不与大家‘不一样’?”


——“我觉得我成绩很差,再怎么认真准备都肯定考不上研的。”

——“我觉得你很聪明呀,基础差点没关系,找好方法肯定可以考上的。”


这两个都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例子。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ta会告诉你,你的审美“异常”不是真的异常,只是光环效应在起作用;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ta会告诉你,如果你只是基于从众的想法,那这个决定可以不做;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ta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准确性。

Ta可以帮助你提高和改善人际交往能力。

正如图片中所描述的,很多人认为人际交往能力高的人是在交流中会找话题的、能很快地反应接梗的、会说好话的。诚然,这些“能力”可以帮助你很快地与陌生人建立联系,但要维持一个长久的、有质量的关系,这些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你在跟对方交流的时候能够一直关注着ta,认真倾听对方所说的话,共情到对方的一些感受,这些才是维系关系的“法宝”。想一想,当你在团体中或和某个人面对面说话的时候,有人一直关注着你、和你互动,一直认真听你说话,对于你表露出的或喜悦或悲伤的情绪或是与你同开心,或者给予你安慰,这样的朋友,你不喜欢吗?

Ta可以帮助你提高心理健康素养,拥有幸福生活。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有助于心理健康的方面外,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还可以在你感到迷茫、对自身否定怀疑的时候帮助你正确、准确地认识自己;在你感到愤怒、悲伤、痛苦的时候,帮助你排解情绪,走出情绪旋涡;在你感到“亚历山大”的时候教你一些减压的小方法。

怎么样,有一个学心理学的朋友是不是好处多多?不过,这个朋友的“用处”虽大,但也不要过度使用哦,毕竟他们也是需要关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