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一天,我们收到了一封来信

发布日期:2019-10-12    作者:心理中心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一天,心理中心的邮箱收到了一封来信。

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抑郁症是自己和这个世界的相处方式出了问题。我是一个天生性格比较敏感的人,上大学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不太适应这边的环境,无论是气候上还是氛围上。再加上我之前的社交圈子比较封闭,潜意识里以为世界上只有这一种生活模式了,而且还是我很不喜欢的生活模式。当时,我也没有足够的心理能力去辨别和消解这些不良情绪,也没有地方释放。我觉得人是需要有一些爱好来发泄情绪的,有的人喜欢打游戏有的人喜欢听音乐,我喜欢跳舞,可是我所在的环境并没有跳舞的很好的平台。所有这些内外因在我心里慢慢累积,最后,我抑郁了。

我的抑郁情绪积累得很快,入冬之后愈发严重了,抑郁起来感觉自己就像一个被冰封起来的死胎,丧失了感知觉能力,阳光、鲜花、猫咪……再美好的东西在心里都激不起一点涟漪。心里每天都在重复“我真是糟糕透了,要是我从来没出现过该多好”。自责感和负罪感是抑郁中唯一的感受。不用说学习工作,连吃饭起床都没有力气。唯一想做的事就是希望自己发生一起意外。

我觉得没有人是真的想去死的,他们只是想被拯救。我好起来的契机还是跳舞。我参加了一个舞蹈汇演晚会,看到了满场可爱的小朋友,认识了一群活力四射的舞蹈老师,曾经的欢乐的时光又浮现在眼前。当时我就下决心要尝试新的舞种——街舞。于是我激活了自己的快乐记忆,并开始创造新的快乐记忆。后来我接触了说唱,hip-hop文化,我被那种充满生命能量的热烈感染了。我很喜欢他们那种“想要什么就凭实力去争取”的态度,觉得自己好像很久没有像这样喜欢某个东西了。另一个契机就是我有趣可爱的朋友们,他们带我认识这个世界的多元化和丰富性,让我发现人可以活成任何你想要的样子。我觉得人际关系的丰富程度与幸福感是成正比的,接触更多的圈子你才看到更大的世界。另外规律的作息,健康的饮食和有计划的锻炼也可以不知不觉让你的内心健康起来。

如果你身边有抑郁症患者,请你一定要多关心他,多带他出去玩,不要再逼着他像一个正常人一样学习工作了。那些说“抑郁了调节一下就好,不要耽误学习的”人并体会不到抑郁症患者内心的痛苦。此时他们的内心极度敏感脆弱,别人说的每一句话都会被他们记在心里反复咀嚼。

我想谢谢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亲人,朋友,还有树洞的陌生人。也谢谢抑郁症,让我真正理解了“酸甜苦辣皆为营养”这句话。我还没有完全痊愈,有时候抑郁情绪还是会突然造访,现在也还在吃药,但我相信未来一定很美好,即使有抑郁症也会很美好。

请你也告诉自己,结局一定是美好的,如果现在还不美好,那说明还没到最后。

(以上内容的发布已征得当事人同意)

来信者是一位罹患抑郁症的同学,在这封信里,Ta分享了自己从患病到逐渐走出阴影的过程,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处于同样境遇中的人以启发,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抑郁症。

关于抑郁症的介绍,你可能已经听说过很多:它是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的一种精神疾病。不同的人的表现轻重不一,他们一般内心愁苦,缺乏愉快感,思维迟钝,动作缓慢,兴趣索然,失眠早醒,体重下降,食欲不佳,严重时悲观绝望,自责自罪,甚至可能产生自杀意念。而对于抑郁症的病因,迄今为止也不是非常清楚。它不像感冒、骨折一样有一个明确的原因,而是一个生物、心理、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交互作用导致的结果。

每年,都会有各种新闻、文章、数据告诉我们说抑郁症的患病率越来越高了,确实,我们周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被贴上了抑郁症的标签,包括我们自己,可能都在某一个阶段怀疑过自己得了抑郁症。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心情不好≠抑郁症,抑郁状态≠抑郁症。我们每个人都有心情低落的时候,短时间的低落情绪并不等于抑郁症,大多数时候我们可以通过倾诉、运动、听音乐等方式调节好。所以,如果你只是短时间的情绪低落,请不要过分担心;但是如果你心情低落持续两周以上,并且有兴趣减退、动作迟缓、食欲不佳、失眠早醒等表现,请一定去专业机构或单位寻求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帮助。

抑郁症是心灵的感冒,它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怕,及时就诊、积极对待就可以像上面这位来信者一样,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生活中。如果你的身边有人已经得了抑郁症,那请对他们多一点关心,多一点陪伴,在摆脱抑郁症这条黑狗的过程中,除了心理咨询师和医生的帮助外,他们也很需要身边的你的支持。

就像来信者说的,请你一定相信,所有事到最后都会是好事,如果还不是,那它就还没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