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同学,你听说过心理咨询吗?

发布日期:2019-10-12    作者:李晓含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别紧张,我不是来卖安利的。不过,倒是可以助你检验一下,你有没有买到假的安利。

在这个“焦虑”“抑郁”已不是新鲜名词的时代,心理咨询的概念也逐渐为更多人所了解,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心理咨询获得了成长。与此同时,一些进行过心理咨询的人则表示自己的相关经历并不能令人满意,“没什么用处”可能是其中的代表性意见。

满意与否涉及到现实结果和原本期望之间相符程度的问题,但很多时候,人们以为是现实出了问题,却没有意识到可能是自己本身的期待中就存在着误区。在各种影视剧和听说传闻里,已经有很多对于心理咨询的描绘,可是那些描绘距离真正的心理咨询到底有多远呢?在前几天的文章里,我们澄清了一些对于精神心理问题常见的错误认识(盘点常见精神心理问题十大误区),希望这能够拉近你和心理咨询之间的关系。今天这篇文章,则希望能够提升你在心理咨询中的体验。一起来看看这些对心理咨询的误会,你会不会也有类似的想法呢?

误区一 立刻解决现实问题

现实问题往往是引导来访者走进咨询室的原因,也是最急迫想要解决的问题。但是通过咨询能改变挂科的结果吗?或者能令吵架的人忽然变得心平气和?如果你想通过咨询找到一个解决复杂问题的轻松办法,那多半是会失望的。克服考试焦虑最直接的办法是有效复习,改善糟糕关系最直接的办法是合理沟通,然而这些都不是咨询室里的咨询师能够代替你完成的,更何况,有时你想要获得答案的问题是“如何改变别人来让其行为符合自己的心意”,但这并不是心理咨询工作产生效果的途径。所以,当你走出咨询室时,问题可能仍然会是问题,只是你有了面对它的心情或主意。

误区二 只想求个完美方案

如果你是这样的来访者,徘徊在人生的某个十字路口,在各种选择方案的利弊对比中纠结不已,希望能有一个足够明智之人来帮自己做出正确的决断。“老师,啥也别说了,你就告诉我该怎么办吧”可能是你内心咆哮着的潜台词。但心理咨询并不是通过有求必应、指点江山来起作用的哦,咨询师并不能未卜先知,“那就选A吧”的决断既不能保证完美,也不一定能令你信服。TA只会和你一起梳理你纷杂的思绪,探究你真正在乎的是什么。授人以渔才是心理咨询的目的,何况事实上并不存在“完美无缺”的选择。害怕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任的心态,才是心理咨询想要去关注的更深层次的问题。

误区三 咨询师能人所不能

咨询师是不是能一眼看出我在想什么,兼具测谎、催眠、读心术功能的奇人异士?是不是只要我遇到了问题,来到咨询室就能够迎刃而解?答案都是否定的。既然是心理咨询,那“心理”就是咨询起作用的领域,它自然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你可以通过训练进入更高效的学习状态,却不能让自己变成一个不吃不喝只知道学习的机器。而咨询师虽然可能比一般人拥有更多的心理学知识和感受性,但如果你坐在咨询室一言不发,TA也无法知道在你身上发生了什么。

心理咨询的正确打开方式

抱有以上期待都是对心理咨询的误会?那心理咨询好像确实没有什么用处嘛。如果你这样想的话,那你可能还没准备好从一次咨询中获益。以上这些误区的共同点,是都忽略了“我”——也就是你自己在咨询中起到的主体作用。你是否思考过,自己想通过咨询达成什么样的目标?这个目标是现实可行的吗?你是否准备好了在咨询中敞开自己,直面自己的得与失?你是否愿意在现实生活中,尝试按照咨询时讨论的内容去做出改变,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呢?

真正的心理咨询一点也不神秘,它既不是一个如算命测字般为你评断人生的过程,也不是一个如寻医问药般只需你按方抓药的过程,更不是一个如熬制鸡汤般盲目积极的过程。它有设置,有时间、地点、规范的限制;它有目标,需要你和咨询师共同为之努力;它在乎过程,在乎倾听、表达本身和咨询中每一个细小的改变;它在乎人,在乎情感的连接和支持。你和心理咨询师是去往同一目的地的旅伴,需要各展所长、共同前往。

心理咨询能够给你的,是直面困境的勇气,而不是完美无缺的结局;是自我决断的能力,而不是精准无误的人生轨迹;是理解现实后继续昂扬向前的朝气,而不是回避问题、耽于幻想的精神胜利。它需要触碰的,可能正是你不愿意去面对的。它不一定会舒服,但这,并不坏。

不必望而却步,也无须等到一切都准备妥当再来咨询,别忘了,你才是解决自己问题最好的答案,而我们,会一直在这里陪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