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以影知心】《初恋50次》——在遗忘与记忆中的爱情故事

发布日期:2019-11-15    作者:钟燕苹    编辑:田沐鑫    浏览次数:

影片内容

亨利是一位四处留情的单身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小饭馆中对女孩露西一见钟情。两人爱的火花瞬间绽放,一夜春光,就在亨利深情地向露西递上早安问候之时,却遭来了一顿暴打。任凭亨利如何解释,女孩都不愿相信自己爱上过这个男孩。

失落的亨利四处打听,才知道在一次车祸后,露西患上了罕见的短期记忆丧失症,露西每天都会忘记前一天发生的事。但坠入情网的亨利不愿放弃,在露西家人朋友们的帮助下,他开始了疯狂而浪漫的追爱计划——在每个新一天的太阳升起之时让露西再一次爱上他。他以笑料百出的求爱方式,每天重新追求露西,最后又以视频记录的方式,让失忆的露西能在第二天得知“消失的记忆”。爱之深,情至切,露西的失忆症并没有恢复,但她的生活却已离不开亨利。日复一日,即便是生下女儿后,他们都过着初恋般的爱情生活。

心理看点

心理学将短时记忆丧失症称作顺行性遗忘症。顺行性遗忘症患者只能记住发病前的记忆,而无法创造新的记忆。对于这种罕见的失忆症,心理学界尚不能给出治疗方案,但是这类患者的存在为人类记忆系统的研究却有着极大的启发。同时,在众多真实的病例中,我们也发现了帮助患者正常生活的方法。

内容与心理分析

顺行性遗忘症主要由两种原因造成,一是受某些药物诱导(苯二氮䓬类等有着强失忆效应的药物),二是由于脑外伤伤及大脑的海马体或周围皮质。影片中,露西受车祸影响脑部受到创伤,她对生活的记忆永远停留在了出车祸的前一天,而车祸后的每一天她都会忘记自己前一天所作的事,这正是脑外伤引起顺行性遗忘症的典型。

另外,部分患者由于防治疾病需要切除部分脑组织,其中或许包含了部分记忆回路,此时也可能导致顺行性遗忘症的发作。比如在1957年,医学界出现的一个最著名的病例:亨利·莫莱森是一名癫痫患者,在治病脑组织的切除手术后,他再也无法创造出新的回忆,他的记忆只能停留20秒,之后就再也不记得20秒前发生过什么。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该手术是治疗严重癫痫的,却没有料到它会导致这种罕见的失忆症。于是,学界与医生们就开始研究莫莱森的大脑和行为,由此也逐渐发现了海马体与记忆之间的关联与奥秘,它具备着长时记忆的存储转换功能。

患有顺行性遗忘症的病人并不多,但如果我们遇上了,也大可不必惊慌失。虽然他们可能前一秒还在跟你聊着天,后一秒就不记得你是谁,但就像亨利与只能拥有一天记忆的露西相爱结婚生子一样,顺行性遗忘症患者和正常人可以和谐地相处。

亨利在恋爱的开始选择了每天都给露西制造新的惊喜与浪漫好与她再次相爱。而露西在偶然得知自己患病的真相后,开始每天写日记,并且放在床头写上大大的“read me”好让第二天醒来的自己能清楚发生过什么。亨利也开始试着用摄像机记录下露西生活的点点滴滴,给她留下实实在在可见的回忆。影片的最后一幕,露西在一艘游轮上醒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录影带,迅速浏览着自己忘却的回忆,随即抱起自己的孩子与亨利亲吻,一起驶向更美的未来。对他们来说,每一天都可以像初恋般美好,每一个吻都是浪漫的初吻。

影视作品或许会将这种疾病童话化,但却是也给我们展现了一种双方相处的方式。首先,最重要的是,我们作为正常人应该试着去了解病症,理解包容病人;其次,找到一种合适的提醒或记忆的方式,譬如影片中用文字、摄像记录露西的生活,留下便签提醒他们做重要的事等等都是可行的;另外,顺行性遗忘症患者虽然不能制造新回忆,但他们智力情商都与常人无异,拥有着正常的学习能力,如影片中露西开着画室教导其他患者们画画,又如莫莱森擅长数独游戏,他们同样可以拥有正常的生活。

《初恋50次》,在不断地遗忘与记忆中恋爱,用浪漫的爱情故事带我们探索顺行性遗忘症的神秘,你还不去看吗?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顺行性遗忘症词条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1%BA%E8%A1%8C%E6%80%A7%E9%81%97%E5%BF%98%E7%97%87

[2] 顺行性遗忘症:没有新记忆的生活https://view.inews.qq.com/a/20180108A04ACH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