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给辅导员老师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0-02-03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各位可爱的辅导员老师:

最近一段时间辛苦了!疫情席卷全国,也让阖家团圆的假期变成了坚守岗位的战场,向您这段时间的工作和付出表示敬意!作为和同学们联系最紧密的学校老师,您是学校的一线管理人员;作为面对汹涌疫情的老百姓,您也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为了帮助您更好地应对角色转换和工作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压力和问题,心理中心准备了一些建议小贴士,与您并肩作战,共克时艰。

作为辅导员的普通人

这些天,我们每个人都作为一名普通民众经历着疫情对生活带来的冲击。原定计划被打乱、生活方式要转变、不确定性影响着每个人。对病毒传播的担心、对病患的忧心、对工作人员的关心、对负面事件的痛心,雪花般的消息通过各种媒介向我们飞来,无时无刻不在挑动着我们的敏感神经,使我们在辨别真与假、见证美与丑的过程中不断体验着心绪的起伏。在这个过程中,或许您也会感到不安,或许您也存在着困惑,或许您也正感到愤怒或脆弱……这都是作为一个普通人面对重大突发事件时再正常不过的情绪了。

但或许您为人父母、子女,承担着照顾家人的责任;为人师表,感受到以身作则的要求,从而倾向于选择压抑自己的情绪、收敛自己的表达。另一方面,对同学们健康的挂心、不能屏蔽的信息源和突然忙碌起来的假期也许也会令您感到压力和焦虑,从而进一步加大了自己情绪上的负担。

如果您感到有些“心累”的话,请先照顾好自己的心情吧:

    1.接纳自己的感受。正如前文所说,面对突发情况,产生一些情绪化的反应是正常的;承担着多种角色压力的您,如果存在负面的情绪也很正常。请不要认为自己矛盾、混乱进而产生自责的情绪,更不要压抑自己的情绪表达,选择独自承担消化。

    2.寻求人际支持。封闭的环境阻隔了人与人的日常交往,便让一些小小的情绪有了堆积的机会。生活的重心回归家庭,是否有用心地陪伴家人,进行走心的情感交流呢?或者与远方的好友交流一下近况,和境况相同的人一起吐吐苦水?表达有助于疏通情绪,交流有助于增加联结,正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支持让我们在灾难中产生力量。

    3.建立新的秩序。人在突发事件前感到失控和不安,是因为既有的规律和计划被打乱了,失去了确定性和稳定感,没有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疫情当前,您便需要及时适应新的形势,为自己的生活建立新的规律。调整自己的心理预期,改变不适应的作息时间,以主动的准备代替被动的接受,对生活的掌控感就会慢慢重新回来。这掌控感也包括您在感觉状态不佳的时候,有选择放空独处的权利,给自己一个“停一停”的空间,让自己能够积蓄力量再出发。

作为普通人的辅导员

虽然允许情绪的存在,但身在辅导员岗位上,您仍然是连接学生和学校的重要桥梁。这些天,我们看到您尽心尽力地统计反馈每一位同学的信息,利用线上途径“花式”向同学们传递关心与信息,让人感受到疫情环境下来自学校的温度。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助人者,这些方面您可能也要多加注意:

    1.关注不同群体的心理状态。同一件事,对不同的人产生的影响大不相同。接下来,您可能需要更细致地去关注到不同同学的心理状态,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心理支持。是否有感染或疑似的同学正在接受治疗,需要得到支持?是否有被隔离的同学,感到焦虑无助?是否有留校的同学,因远离亲人而忧心忡忡?是否有同学本就状态不佳,因疫情受到更大影响?是否有同学的亲人受到影响?是否有同学担心开学后的诸多事宜?疫区的同学是何心理状态?凡此种种,越详尽的了解便越有助于下一步工作的开展。

    2.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也许最近这些天里,您也已经了解到部分同学的情况,那要如何提供支持呢?对您来说,力所能及的也许就是传递信息、促进平稳、联络资源、预防到位。

    传递信息:加强学生和学校之间的双向交流,让学校及时了解学生信息,便于工作管理;及时向学生传递学校、学院的相关安排,解答学生疑惑、增强学生安全感;通过正向、科学的知识普及,增强同学们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信心。

    促进平稳:对出现情绪波动的同学提供支持与安慰,接纳与正常化相应的情绪反应,以自身的稳定态度和耐心倾听为学生提供情绪释放的空间,促进其情绪的平和理性转化。

    联络资源:为亟待帮助的群体提供求助的方式或途径,如提供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组织学生朋辈帮扶等,为具有无助感的学生灌注希望,转变其思考方式,促进其积极寻求可利用资源。

    预防到位:防患于未然,看到现有工作中尚待完善之处,提前研判开学后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相应的准备和预防。

无论何时,心理中心永远与您站在一起,如有任何心理援助需要,请毫无顾忌地与我们联系。

最后,如果你是有缘看到了这封信的同学,希望你也能因此对学校开展的相关工作有更多的理解。请不要对信息的统计、不时的提醒感到厌烦,也不要对接下来的生活产生过多的忧虑。学校的每一个举措,都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健康。如果你有什么样的忧虑或困扰,也欢迎在后台留言给我们,让我们能够更加了解大家的心理需求。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也会推出Q&A问答合集来为大家答疑解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