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蝴蝶拍帮你回归平静

发布日期:2021-05-25    作者:文/刘倩倩 吴柳云 图/王逸青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429日下午,以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蝴蝶拍帮你回归平静为主题的心理沙龙活动如期开展。在美丽又略显神秘的院士楼,刘倩倩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有效帮助自己的方式——蝴蝶拍。

活动开始后,刘老师和大家围坐在一起,询问了大家参加沙龙的目的,发现有的是对蝴蝶拍这种方式感兴趣,有的是希望通过活动得到放松,有的是带着一些困惑而来想得到解决困惑的方式。了解到同学们的想法和心情后,刘老师开始为大家介绍蝴蝶拍这一能有效帮助自我平复的稳定化技术,并带领大家开始了对蝴蝶拍的初体验。随着对蝴蝶拍进行深入体验,同学们能够面对自己的困扰,通过慢速拍动强化资源、快速拍动处理困扰的方式来尝试解决它。

参加本次沙龙活动的同学都表示有不少收获,且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以下内容的发布已征得当事人同意,所用同学姓名均为昵称)。

 

清河同学:

经过老师的蝴蝶拍介绍以及简单实践,我逐渐想清楚了自己接下来该如何去做,如何自处,如何在面对挫折压力的时候放松自己,缓解自己的消极情绪。

 

木子同学:

很感谢老师教给我的处理烦恼的方式,感谢这次活动!

 

小蓝同学:

我发现蝴蝶拍真的是一个很放松的过程,在每次轻拍自己的肩膀的时候都有一种放松的感觉,而且通过蝴蝶拍也能很有效地处理问题,它能让我更清楚下一步要怎么做,让我学会自我稳定。

 

听了同学们的反馈,没能参加沙龙的你是否对蝴蝶拍感到好奇呢?下面就一起对蝴蝶拍做进一步的了解吧!

1、何谓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

EMDR的全称是Eye Movement Desensitization Reprocessing1987年,心理学家Francine Shapiro在一次散步的途中发现伴随着自已眼球的左右运动,正在思索的令她烦心的想法竟消失了。随后她展开了一系列研究,并证明了对于处理PTSD症状的有效性。EMDR现在被美国精神科协会(APA,2004)、英国国家精神卫生协作中心(NCCMH,2005)推荐为对创伤有效的治疗之一。


2、蝴蝶拍的介绍和运用

蝴蝶拍,是源于EMDR的一种稳定化技术。当我们因为遇到突如其来的打击或应对特别大的挑战而产生焦虑时,身心会极不稳定。科学应用蝴蝶拍技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精神压力,提升复原力,产生积极的自我感觉,获得安全感。

基本的增强资源的操作是: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速度要慢,轻拍 812 轮为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如果好的感受不断增加,就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

在没有老师指导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自己尝试通过慢速蝴蝶拍帮助自己强化资源。但如果需要处理消极情绪,还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