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拥抱阳光,走出坏情绪

发布日期:2021-05-27    作者:文/高媛媛 图/王逸青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515日,心理中心的高媛媛老师和5名来自各学院的组员,开展了名为拥抱阳光,走出坏情绪的泥淖的情绪管理沙龙。



沙龙初始,高老师介绍了本次沙龙的目的和学习要点。组员们围绕学习生活中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情绪问题做了经验分享。其间的很多情况,得到了同学们的共鸣。之后,高老师以里面的典型事例为例子,给大家讲解了如何利用合理情绪疗法、萨提亚冰山理论、依恋关系理论,去认识我们情绪产生的来源。以及如何运用认知行为疗法(CBT)来进行自我情绪调节。在详细讲解CBT的常见不合理思维、核心思维、质疑假设之后,高老师带领学生运用认知行为的相关技术调节情绪。

在同学们关心的恋爱问题、学业压力、家庭关系问题上,高老师和同学们做了耐心细致的分析,在互相反馈建议的参照中,同学们拓宽了看问题的思路,发现同一个事件原来还有那么多面向,而且事情的意义在不同的同学那里会有不同的反应,有的可能入心,成为内心冲突纠结之源,但有的可能挥挥手就过去了,影响不大。之所以反应如此不同,是因为我们内在的核心信念不同。抱有我不可爱核心信念的同学,可能在人际关系中,对疏离、隔阂、人我不一致等比较敏感,交往中不敢真实表达自己,有不安全感,怕被抛弃;抱有我无能核心信念的同学,可能在学习中追求完美,自我加压,会放大同学的学业亮点,忽视自身的长处,在内卷盛行的当下,获得感少,焦虑裹身;抱有我无价值的同学,可能会觉着自己一无是处,干啥啥不行,自责自罪,甚至有自己不配活着的想法,而这些很可能来自于原生家庭的过度控制和干涉,来自长期以来自己
得到的疏忽冷漠负面评价多于正向聚焦关注与抱持的经历。

 


上述的核心信念需要我们通过对自身情绪的细致体察和反思慢慢发现。通过厘清自动思维、剥离中间假设,最终挖掘出核心信念。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漫长领悟、反复思索的过程。在这次沙龙上,高老师帮助分享的同学同学发现自己的自动思维、中间假设与核心信念,促使他们有意识地掌控情绪触发点,培养情绪管理能力,做情绪的主人。

最后,高老师指导同学们认识心率变异性(HRV)与情绪的关系,以及如何运用呼吸调节法调节身心状态,实现调节心绪、最大化行动效率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