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在自由书写中探索自我

发布日期:2021-07-08    作者:孙笑澄/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7BEBB


5月中旬至6月初,心理中心孙笑澄老师带领13位同学开展了为期三周、每周一次的自由书写心理沙龙。在这个仲夏之夜,一群对自我探索感兴趣的小伙伴们齐聚一堂,在老师的引导下,解放潜意识之上的束缚,任思绪自然流淌,不加限制地书写。在书写的过程中,逐渐将过去、现在、未来相连接,更深入地探索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14F9AC


1、什么是自由书写?

自由书写,顾名思义就是自由地写、随便地写、轻松地写,不需要任何写作技巧,想到什么写什么,对所有的念头say yes! 在实际的练习中,一般会给自己限定一段时间,围绕某个主题,不加评判与思考地写。自由书写是一种与自己内心连接的方式,能够让你看到内心深处真实隐秘的想法,帮助梳理念头、纾解情绪、认识自我。

 

2、我们都探索了哪些内容?

在为期三周的沙龙中,依次围绕我是谁、我与家庭、新的故事三个大主题、九个小主题进行自由书写,并穿插了四个绘画活动。通过探索过去的成长经历,深入了解我们是如何成为当下的自己,对痛苦进行梳理,并探寻影响当下与未来的资源与力量;此外,通过重构对过去的叙事,看到改变的可能,最终创造新的人生剧本。

 

3 、小伙伴们的感悟

参与的小伙伴们大多表示通过活动增加了自我认识,并且在听到同辈的故事后,感觉自己不再孤单~以下是他们的具体反馈:

 

——每个人都不能脱离环境独自存在。曾经因为生病而抗拒他人,但参加了这次活动才了解到这样的状况并不是只有我自己,我不是孤单一人。活着不容易,但每个人也都在努力着,努力地去学习、去生活、去与人交往。我很庆幸在这次活动中可以认识这样一群有生命力积极向上的小伙伴,希望每个人的未来都会更好。

 

——参加自由书写沙龙让我获得了很多不一样的体验。在孙老师的引导下,我们不受限制地、自由地书写,本以为自己对一些主题没有什么话可说,可开始落笔后,想法就越来越多,回忆和曾经的感受也慢慢浮现。这种不受限制地书写甚至会影响到我当晚的睡眠,每次沙龙过后的晚上,我都会做一些奇特的梦,关于童年,关于过去,醒来后感觉自己曾经深深地沉浸在梦里。自由书写唤醒了我很多模糊的记忆,曾经的感觉会随着笔尖流淌。

 

——这真的是一次很有收获的活动。这一主题吸引着我来到了这个沙龙,通过自由书写确实让自己回忆起了很多好的或不好的记忆。想想我之前写日记的方法也类似于自由书写,想到什么写什么,不去做任何限制,这确实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梳理的方法。最开心的就是认识了一群同样对心理学感兴趣的伙伴,尤其是有很多和我一样对自己的心理状况不满意的同学,让我感到自己不再孤独。

 

——此次自由书写沙龙令我受益良多。在孙老师的指导下,我通过自由书写对内心中的自我、家人还有过去的经历等进行了探索;也倾听了很多其他同学的想法与经历,许多内容令我动容;还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感谢此次沙龙让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充实的夜晚。

 

——通过书写,认识自己。本科期间参加过一些心理学的课程与讲座,随着时间的变化,了解到的东西也各不相同。相较于获取心理学知识,这次沙龙更像是教授了一种自我排解的方法。我是一个喜欢自我对话的人,自由书写这种模式更像是给了我一种向外界表达的方式。虽然由于课程时间的原因,针对题目的反思相对局限,但这种方法的掌握可能会给我带来新的变化。……这里希望能多举办一些这样的活动,并在活动中进行一些宣传,通过同学之间的传播,来让有需要的同学了解并获得帮助。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

 

26C2D


4 、来自老师的结语

在这次活动中,认识了来自不同学院的聪慧有爱的同学们,看到大家虽然各有各的困扰,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应对。有的同学有很深的自我觉察力,有的同学心态开放且非常有勇气,这些都令我忍不住赞叹和欣赏。虽然来自同学们的反馈还算积极,但我个人还是有不少遗憾之处,也担心没能照顾到每位同学的感受,希望能在后续活动中持续改进啦~最后希望大家在自我探索与觉醒之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