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 | 边界的力量

发布日期:2021-07-16    作者:李晓含/文 王逸青/图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518日晚上7点,随着天色渐晚,夜幕拉开,19位同学齐聚于坐落在中心校区18号楼的仿吾学堂,带着各自的期待和故事,共同开启了一场探索之旅——由心理中心李晓含老师带领的心理沙龙——探索你的人际边界。

有的人想通过沙龙了解该如何说,向他人传递自己的边界感;有的人感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界限很难把握,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不同距离的关系;有的人觉得内容有趣,想通过玩的形式获得更多的感悟……李老师向大家说明,这场沙龙以体验和探索为主线,不灌输知识、不训练技巧,但在活动中,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领会和收获。

下面,先让我们看看参加沙龙的同学的收获和体会吧。

 

卡珍芝士糯米鸡:

很新奇,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活动,体验感很不错。


歪歪歪:

喜欢热身活动传画部分。热身效果挺好,也能让人快速熟悉起来。一个探索自己的心理沙龙,很有意义且值得。


|

比想象中帮助要大,带着玩的心态,但是收获满满。边界线互相探索,启发最大。嗯~发现新大陆的机会()


王某某:

让我思考了许多平时不会思考的问题,缓解了我的焦虑心情,认识到了许多厉害的同学。交换作画的部分,有碰撞出有趣的火花。一次全新体验!氛围也很舒适。


西柚汁汁:

一起作画给我的印象最深刻,确实体会到也许很多时候你不说出来,别人就不会发现你的心意或想法。面对面、实时有效的沟通是人际交往很重要的方面!


冀豆芽:

这次沙龙对我有很大帮助。发现我和别人是不同的,有不同的人际处理方式;但也有相同点,只要坦诚相待,付出真心,都能获得情感的共通和接纳。绘画部分,引导我探索了我的人际边界,之前是模糊的,探索之后清晰认识到了。


WWW

其实每个人都不是100%的了解自己,因此探索是永无止境的……迈出舒适圈,和不熟悉的大家合作交流,好久没体验到这种感觉了,开始很惶恐,但后来感觉很不错。最喜欢组内合作绘画部分。当别人改动了我的画,使它无法按照我设想的方向去发展,我会感到很不适,甚至有些愤怒。但当我平静宽容的看待它时,我可以在被改动的基础上略作调整,形成一幅出乎意料但又与我的想法融合的画作。人际交往或许也是如此,每个人也许都是一种颜料,理性接纳他人,不固守自己的色彩,我们会和对的人形成更斑斓的色彩~

 

沙龙的过程注重体验,但体验的背后有相应的依据和理论。沙龙结束了,但探索可以继续。

 

01 为什么要探索人际边界?

人际边界是我们在人际交往中的框架和限制,它提示着互动双方在关系中扮演的角色和交往的规则。多大的空间是令你感到舒服的相处距离?怎样的方式是你能够接受的互动方式?什么时候你会感到被冒犯?有时,我们会在人际交往中感到不太舒服,但又说不出来是哪里出了问题。比如,当你听到一些问题时,可能会在心里小声嘀咕着关你什么事,这很可能就是你感觉到个人边界被侵犯的信号。因此,明晰我们的边界到底在哪里,是什么样的,能让你更主动和顺畅地调整自己的人际交往方式,做到进退有度。因为关系中的边界是由互动双方共同创建的,以动态的形式存在,所以,当我们进行觉察和探索之后,就有了进行调整的可能和方向。

02 本次沙龙是如何开展的?

沙龙采取了艺术表达、人际互动的形式来让抽象的边界探索变得具象。这里所说的人际边界既包括身体层面上的,也包括心理层面上的,身体层面的边界侧重于个人空间和肢体接触上的考虑,心理层面的边界主要指在想法、观念、情绪等方面自我与他人的区分。凭空梳理清楚自己的边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本沙龙中,同学们两两结对,彼此互为试探者和反应者,在自己设立的边界附近,感受不同的距离和接触方式带给自己的感受,并决定自己采用怎样的方式应对。通过实际的人际互动,看到自己在身体层面的边界是什么样的。

对于心理层面人际边界的探索,则通过绘画的形式展开。在三人合作绘画中,每个人都要根据别人给出的信息做出自己的反应,每一笔都在勾画自己的边界。是倾向于主动出击,还是保守跟随?是习惯配合融入,还是另起炉灶?当事情发展不似预想时,会产生怎样的感受和做法?这些信息都可以通过画作传递给我们。而在冥想绘画中,通过对个人现实边界和理想边界的绘制,我们得以将内在的边界外化、无形的边界有形化。

学者Nina W. Brown曾将边界分为四种风格,分别是柔软型(soft)、海绵型(spongy)、僵硬型(rigid)和灵活型(flexible)。柔软型的人很容易将自己的边界与他人的相融合;僵硬型的人则将自己封闭起来,令人感到难以接近;海绵型的人介于两者之间,但他们的边界是模糊的,并常为此感到矛盾;具有灵活型边界的人对自己的边界有更强的掌控,能够自己控制接受什么、排除什么,是一种理想的边界类型。

通过观察自己的画作,我们得以更清晰地梳理对于自己边界的认知。自己对于远近亲疏的关系是如何处理的?颜色的选择也许代表了我们不同的态度,是冷色调,还是暖色调?线条是什么样的,刚强有力的还是模糊不清的,灵活弹性的还是一成不变的?图画可以告诉我们很多的信息,而通过对比两幅画的信息,我们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心意,获得了调整的方向。

 

03 还能做些什么?

知道是什么是改变的开始,但真正建立起健康的个人边界是件不容易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处理的课题,比如说在意别人的评价,担心影响人际关系,或者是认为别人的感受比自己的更重要,亦或是害怕受到伤害,又或者不知道该如何建立边界”……


你可以先试着从以下几条基础的建议开始,对自己的人际边界进行调整。

1. 每个人都应当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你与他人同样重要,既无须过度为他人的情绪和行为负责,也不要强迫别人为你的情绪和行为买单。你有建立自己边界的权利。

2. 清晰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明确哪些行为是自己无法接受的,当它们出现时,试着用平和的语言向对方说明。界限明确的人反而更容易获得别人的尊重。

3. 用沟通和尝试代替揣测和忧虑。边界是出来的,不明确时,你可以坦然地询问,我可以坐在这里吗这样做会让你不舒服吗,而不要自己闷在心里推演,他会不会讨厌我?”“是不是不想和我来往?沟通的态度会让交往的双方都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