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携手同行,共助成长 | 致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心理中心/文 王逸青/图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也许您不知道,每年的10月10日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精神卫生日。这个旨在提醒人们关注精神健康的重要节日,设立至今,已经进入第30个年头了。和许多早已深入人心的节日相比,它还只是个不为人熟知的“年轻”日子,正如我们对精神健康领域的关注一样,开始了,但还远远不够。

社会在飞速变化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带来了信息的大爆炸,也将很多令人惊心和痛心的消息直接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快乐孩子的倾诉和挣扎,却没看到孩子背后,那些同样焦虑无措、有心无力的父母。

谁不想有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港湾呢?这就是我们想要写信给您的缘起。


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把目光聚焦于青少年群体。《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以年龄划分,18-24岁组的心理健康指数显著低于其他各年龄段;如果以职业划分,以大学生为主的学生群体,是仅次于无业、失业群体的抑郁水平最高的群体。这些数据都在提醒着我们,那些网络上“不快乐的孩子”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和问题多发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而作为家长的您,有关注到孩子的心理需求吗?和他打电话的时候,聊完学习成绩就无话可说了吗;听他倾诉的时候,是理解他的心情还是指责他的不足呢;给他建议的时候,是作为不可质疑的权威还是平等交流的朋友?


当今时代,健康的概念已不再局限于身体上的无病无灾,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发展的人格是不可忽视的部分。所以,您是否愿意分一些关注给孩子的内心世界,去倾听他的想法、情绪和感受?当您再与他讨论学习的时候,也问问他学习背后的压力与困难,无论成绩的好与坏;当看到他的表现不如人意的时候,不急着去批评指责,也看看他尽了怎样的努力、面临什么样的限制;当听到他的忧愁与困扰、奇思与畅想,不是简单地丢一句“是你太脆弱,想得太多了”“别人怎么不这样”,而是去了解什么带给了他这样的情绪与想法。如果您愿意走进他的内心世界,那么那些焦虑与忧郁、沮丧与无助,不管对您还是他来说,也就不再那么可怕了。

也许您会觉得,孩子不在您的身边,走进他的世界不是容易的事。如果说孩子是越飞越高的风筝,您是那双紧握提线的手,那尊重、理解、沟通与关心就是将你们紧紧连接的线。只要那根线在,无论他飞得多高、世界有多精彩,他都感受得到自己身后始终有您的注视和支持,你们同频共振、心心相连。您是他的底气,让他不怕跌倒,敢去更广阔的世界里闯。所以,请试着将您的爱用更容易被接受的方式表达出来,成为他最坚强有力的后盾。

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您发现面临的问题已经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畴,请不要顾忌地与学校取得联系,让我们与您共同努力。如果您或者孩子有获取心理援助的需要,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这里有专业的人员可以为您提供帮助。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服务热线:0531-86336666

青春的心灵需要呵护,让青春的少年茁壮地成长。让我们携手一道,同心同行!

                                                               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

                                                                2021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