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理百科   >   正文
心理百科

【沙龙后记】致即将毕业的你

发布日期:2023-05-26    作者:王鑫萍、刘倩倩/文,赵紫茉/图    编辑:学生    浏览次数:

面临毕业,你是否有些情绪波动?“考研失利,接下来是二战还是工作?”“想要的未来什么样?我还没想好。”“大家对未来都有打算,只有我没有。”“马上要步入社会了,我好紧张。”“要和我的朋友们分开了,我好伤心。”

……

 


首先请你知道,你的所有情绪都是合理的。这些你可能会感受到的迷茫,焦虑,伤感,纠结,等等,都是这个阶段的我们突然成为一个“大人”时的正常心理状态 。大多毕业生都与你一样,所以请不要因为这些负面情绪而质疑自己。

关于考研和工作的选择上,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有人考研几年后终于进入理想的高校,有人刚毕业就找到好工作一路晋升,有人硕士出国留学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所以在这件事上,任何选择都没有对错。无论做什么都有可能达到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哪怕暂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看到的别的道路上看不到的风景,何尝不是一种收获呢?最重要的是,要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我是不是真的想考研呢?还是因为周围所有人都在考研,所以我不想和大家不一样?”“我是真的想工作吗?还是只是想逃避学习?”“我是真的想出国留学吗?还是为了所谓的镀金?”“一定要走既定的道路吗?我还有别的选择吗?”有时别人的建议很重要,别人的道路或许可以作为参考,但是最终要往哪走,还应该由我们自己决定。请务必,一次又一次,坚定地遵从自己的内心。无论哪条路,都会引导你,度过美好且独特的时光。

 

 

但很多同学可能会说:“我并不知道我想要什么怎么办呢?”这也没关系,很多人对于未来都很迷茫,甚至有人三四十岁都没能找到最终的目标。可能有人看起来目标明确,但那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而是权衡利弊过后给出的答案。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急着给家人、朋友、社会、甚至我们自己一个答案。只要我们在往前走,就好。那么什么是“往前走”呢?有一个很多人不愿承认的事实是,无论往哪个方向走,都是往前走。如果你不知道去做什么,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试试去备考研究生,可以试试去投递简历,可以试试去创业,可以试试去考雅思托福学习小语种,可以试试在街角开个咖啡店,可以试试暂时休息放空自己……二十多岁的年纪的神奇在于,你会发现未来会有无限可能性,你有可以尽情试错的资本。借一本书中的话“往前走,往前看,哪怕前途一片迷惘,哪怕只是凭着惯性继续往前走。总有一天,会在自己漫长的脚印中找到方向。只是大概需要一点耐心。
不得不承认,毕业步入社会看起来像是让我们离开象牙塔去感受真实复杂的生活。但其实,你可能没发现,大学不仅教给了我们知识,我们也无形中学到了很多在社会中需要的技能,比如与人相处的技能,如何处理突发事件,以及如何平衡学习和爱好等。当然真实的社会要复杂得多,但是步入社会之后,大学中的经历可以帮助到你,而且周围也会有很多差不多年纪的同事。所以不必太过紧张,做你认为正确的事就好。随着经历增加,我们会慢慢学会如何像个“大人”一样去生活的。


 

关于分别,这一直是个悲伤的话题。在毕业时,无论是和朋友、家人、爱人都可能面临分别,所以我们会感到伤心和孤独。这并不全然是一件坏事,这证明我们与这些人一起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所以才会怀念和不舍。而与旧识分别也预示着与新的人相遇,在后面的日子里,会遇到新的朋友,当然老朋友也会不时相聚。请你相信,想见面的人一定能见到,无论距离有多远。 最后,如开头所说,任何你现在正感受着的情绪波动都是合理的,所以请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消化和接纳,不强迫自己“振作”也是关心和爱自己的一种体现。在这段时间过后,请带着在大学中学习和体会到的一切,走入下一个人生阶段吧。
祝一切顺遂,万事胜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