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招募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来了

发布日期:2021-05-19    作者:宋金诺    编辑:袁辉    浏览次数:

--Mapping&Designing,设计?

--Making,建造?

--Maintaining,维护?

Let’s go!!!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来了!

这次,我们想搞点不一样的!

 

是的,我们在这里——

兴隆山校区心理咨询部

 

 

 

 


这一次,我们通过校园营造,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运用朴门永续的理念建造一个可感、可听、可赏、可食的庭院花园。


3E50

 

可感自然之息:菜畦与石字铺地相交,行走其间,感自然之息

 

2037A


可听流动之美:雨水收集和砖砌水渠,为花园提供一处涓涓细流的水景,红砖堆砌,水流默默,听流动之美。

 

2FD1A

 

可赏花园之景:紫藤花下,细嗅芬芳,赏花园之景。

 

2AABB

 

可采收获之果:春去秋来,花谢果结,采摘辛劳培育出的果实。

 

11F9A


我们已经做了什么?

——实地勘查

社团成员们来到院子里,测绘场地大小,记录周边信息。

(认真测绘场地、记录信息的校园营造社成员)

 

9B25

 

——方案设计

基于前期调查的信息,社团同学进行数次头脑风暴,分析总结场地特征,建立小小设计工作坊。

设计初期由三组同学各自提出小组内方案,通过彼此和老师的交流,最终确定设计组成员,并进一步推敲细节、深化方案。

 

(设计组同学在讨论方案)

 

3991

(营造社同学们向心理中心负责人汇报方案)

 

我们想邀请你做什么?

——关于招募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的项目落地与维护,需要众多志愿者的协助。加入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由自己亲手实现的校园营造吧!

 

志愿者可以收获什么?

丰厚的志愿时长、爱劳动爱自然的小伙伴、切实的耕作技能、亲自动手改造校园的成就感、设计感与美感的视觉享受,或者你对园艺感兴趣、想实践从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来这里,都能实现!

 

志愿者可以做什么?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分成了11个工作坊活动:土地整改工作坊、种植箱木工制作工作坊、砌筑工艺工作坊、堆肥工作坊、厚土栽培工作坊、植物种植工作坊、水景观建造工作坊、座椅制作工作坊……志愿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时间安排,参与方案落地过程中的具体施工和后期的维护运营等。

 

谁可以参加活动?

对校园营造感兴趣的、吃苦耐劳的、想要在学校一角留下你创造的足迹的……我们都欢迎你的参与!

 

如何参加活动?

扫描下图中的二维码进入qq大群,我们将在此志愿者大群中不定期发布具体的招募令~

本周末即将进行系列工作坊(下有剧透),趁着天凉花开,快来加入吧!

 

11CCA

 

本周工作坊剧透

 

【工作坊简介】

似多幽趣,更入深情。两三间曲尽春藏,一二处堪为暑避。

——计成 《园冶》

本周工作坊以营造为线索,分为四次工作坊(STUIDO),邀请同学们参与真实营造,身体力行参与造园施工。

 

【活动内容】

522日下午:平整土地、堆肥

523日下午:铺设地面、厚土栽培

 

【面向对象】

山东大学全体在校师生

活动具体流程及任务书见群内公告

 

1F413


如果你想要了解更多……

  1.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

田园心语心理实验室项目开启于2019年,倡导同学们走出宿舍、走进自然,从种下一粒粒种子开始,体味生命的成长过程,在植株的开花结果中,感受生命的力量。

2021年,田园心语实验室与校园营造社、建筑学社合作,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成立景观营造工作坊,以朴门永续为基本理念,通过营造景观、优化功能、深挖价值,拉近学生与心理中心院落的互动,将心理咨询中心场地建设成为一个洋溢生机、充满活力、拥抱自然的心灵归宿。

 

  1. 校园营造(Campus construction

关键词:学生设计与建造,自我管理与维护

山大学子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校园空间?有哪些地方是能以学生自主的力量改造修缮的?我们关心生活环境,希望进行自下而上的改变,能够发现生活中的问题,对校园进行改造和修缮!

 

  1. 可食用景观(Edible landscaping

或称可食地景。顾名思义,不是简单的种地,而是用设计生态园林的方式去设计田园,这样的景观不仅美观可观赏,还可以采摘和食用,让农作园也变得非常富有美感和生态价值,体现了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时尚。

 

  1. 朴门永续设计(Permaculture

让人们了解一套核心的设计原则,参与设计自己的环境,并建立起能够自我维持的人类群落,减少人们对于工业化生产和分配系统的结构性依赖。它是一门科学,也是艺术。它不只是农艺技术,不仅是有机种植的一种方式,它是一种应用生态学,也是一套应用与整合各门学科的设计学和规划学。它的目的在于通过设计开发可持续的生活系统,是以自然美学而非人类美学去设计环境。

 

参考资料:

1.蔡利媛,李炘若,陈宇.场地背后的声音——北京大学校园营造Mapping工作坊[J].华中建筑, 2018, 36(9):134-137.

2.营造都市绿野——企鹅花园诞生实录

 

主办方|山东大学心理中心

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

山东大学添翼工程

承办方|山东大学学生校园营造社

协办方|山东大学建筑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