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协会第一次观影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3-01-21    作者:陈则汐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丰富寒假生活,促进社员互动交流,并增进同学们对一月主题“心理咨询”的认识和了解,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协会于1月19日晚举办第一次观影会。


本次活动选取《心灵捕手》这一经典电影为观影对象,采用线上共赏并实时评论的方式进行。观影会伊始,主持人周凡串联先前读书会阅读书目《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引入“心理咨询”话题,并简要介绍影片。随着影片主人公天才威尔在咨询师等人陪伴下慢慢敞开自己,参与者们也深受触动,在腾讯会议评论区实时交流自己的感受。知识分享环节中,学术部负责人侯亚琳以头脑、力量、性、心灵四要素梳理电影,并由主人公的心理状态延伸,介绍“回避型依恋人格”知识。随后,参与者们也自由发言讨论。陈欢迪同学以自身经历为例,谈到心理咨询中的“沉默”问题,认同沉默是有压力的,但允许沉默也是一种疗愈。周凡和侯亚琳同学提出,心理咨询中敞开自我是需要勇气的,它或许会导致破碎,但也可能引来一束光。向玛措同学谈起敞开心扉却被打击的烦恼,周玉腾同学与之对话,认为这种不被接受的“丧”会使我们有“伪装的乐观”,因此倾听者是重要的。王俊焱同学据电影内容提出咨询师如何理解来访者的疑问,将讨论延伸至咨询师技巧层面。在真诚细腻的分析与热烈认真的思考中,观影会落下帷幕。

活动过程中,有同学由影片触发,回忆起之前读书会中的一些片段。寒假中相继举办的读书会和观影会使参与者对“心理咨询”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也有了更直观深刻的体悟。未来,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协会将继续围绕每月主题举办类似活动,与参与者一同感受有意思、有内涵的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