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心理辅导员培训证书颁发仪式暨学习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许晓梅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20日上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培训学习经验分享会为参与心理辅导员培训并顺利结业的38位老师颁发了结业证书,许晓梅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为期三个月。为提升辅导员队伍的心理育人能力,心理中心多方考察精心挑选了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主办的心理辅导员职业技能系统培训,该培训由多所高校心理专家设计课程并授课,共分为六大模块二十四门课程。参训老师们一边学习心理健康基础知识心理辅导员自我成长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干预深度辅导的基本访谈技术团体辅导的理论与技术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等系统课程,一边在课程群里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并将所学直接应用于日常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历史学院辅导员李虎结合自己带大一新生的工作经验,认为应该结合文科学生思辨能力强的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同时辅导员应该重视自身能力提升,努力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控制学院辅导员郭亦玲结合所带两届学生中的危机干预案例,认为工作要注意协同,并努力提升家校沟通的技巧。数学院辅导员郑柔澄分享了自己在方舱开展工作时运用所学的知识平复学生情绪的案例,提出在关照自身的同时,要注重对学生骨干及朋辈力量的培养。第二临床学院的辅导员王浩南通过工作中两则“哭与笑”的故事,讲述如何从“三无”转变为“三有”心理辅导员的心路历程。机械学院辅导员张柏寒从三个学生的变化中分享了自己作为心理辅导员如何从关照个体到开展惠及全体学生的团体辅导等活动的经验,并介绍了学院的二级心理辅导站“向阳工作室”。

范蕊从和学生谈心谈话的经验出发,肯定了心理辅导员们认真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的努力与付出,希望大家用心观察并注重调研,掌握学生身心特点,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理性平和的积极心态。最后心理中心为参与座谈的辅导员们赠送了学习资料。

心理中心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的心理技能提升和自身的心理建设,成立辅导员心理赋能中心,通过案例探讨、经验分享、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辅导员的心理技能,关心关爱辅导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