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2年度第三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2-10-21    作者:凌钲程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月20日下午,心理中心于中心校区举行2022年度第三次团体督导,邀请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山东督导项目点负责人、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刘国秋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主任范蕊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参加。

本次团体督导由心理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吴诗报告案例,其他老师参与讨论。为最大程度提高团体成员的参与度,锤炼心理咨询师的倾听与表达能力,更好的保障督导效果,在刘国秋教授的引导下,按照“团体案例督导”七大环节开展督导工作。首先吴老师进行了案例提报,简要介绍来访者信息、咨询经过、个案概念化以及拟解决的督导问题等,随后团体成员不加评判的分享了当下的情绪感受并针对案例提出自己尚存在的疑惑,进一步了解相关细节;提问结束后,吴老师有选择性的、自由的回答了相关问题,以帮助大家全面了解案例情况;最后,团体成员结合案例实际,依据各自理论流派,形成咨询假设,勾勒咨询计划,同时,刘教授针对督导问题给予回应,案例提报人给予此次督导反馈。


督导过程中,刘教授指出,要尽可能汇聚团体力量,发挥团体作用,通过团体成员的讨论分享,提供多视角下心理咨询的工作思路,开阔心理咨询师视野,照亮咨询盲区。此外,刘教授还强调心理咨询师应当“刚柔并济”,在底线问题上坚决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的规定,更好、更负责的开展咨询工作,不断提高专业胜任力,为来访者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在咨询工作中,如何与来访者建立信任稳定的关系,是所有咨询师都绕不开的必修课,此次团体督导帮助心理咨询师更好地理清了工作思路,开阔了咨询视野,为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