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假期服务不掉线,秋季学期工作衔接部署

发布日期:2022-09-03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深耕细作,笃行致远,深入、细致、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工作,顺利衔接秋季学期多项重点工作。

心理咨询持续进行,多角度护航学生心理健康。暑假期间,坚持心理工作每周每月研判,线上心理咨询、心理支持邮箱全天候、全周期持续服务,及时帮助同学们处理情绪情感问题,促进个人成长。截至8月底,通过面对面心理咨询、心理邮箱为80余人次学生提供心理支持。针对重点关注学生,校院联动、家校协同,既关注学生自身情绪心理状态,也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及时研判学生情况,保障学生心理安全。

队伍建设多方推进,多层次提升心理工作能力。中心专职教师参与线上、线下专业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胜任力;组建专业队伍,完成2名专职心理教师招聘工作,并从各高校和社会层面招募专业实力过硬的兼职心理咨询师,不断扩充专业咨询队伍。组织已工作辅导员心理工作技能提升研讨会,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危机的处理方法和谈心谈话技巧;选派部分新进辅导员参加示范培训班,学习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干预以及谈心谈话具体流程方法,不断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能力。筹划学生成长导师聘任工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学生价值引领、成长成才、情绪疏导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实质性促进教师思政与学生思政工作的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协调发展。筹备朋辈心理社团建立及朋辈心理咨询员的选拔、培训事宜,撰写工作手册,提升朋辈心理工作力量。

条件保障稳步落实,多渠道提高校院软硬件实力。千佛山校区咨询部装修工作持续推进,有力提升了校区心理工作硬件设施;各学院积极推进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或进行精细化改造,或加强规章制度建设,为秋季学期心理工作的精细化开展做好软硬件准备。

秋季学期,心理中心将继续精耕细作,以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心理工作手册撰写、辅导员心理赋能、研究生导师培训、成长导师队伍建设、异常心理识别手册制作和朋辈社团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全面化开展、精细化落实,打造具有山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