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进心灵”系列讲座——芯青年生存指南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图文/微电子学院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3日,微电子学院举办“走进心灵”系列讲座——芯青年生存指南,微电子学院辅导员封建帅老师从“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做什么、对疫情的思考”四个方面由浅入深地对芯青年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进行了指导。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超过200人参加了线上讲座。



首先,封建帅从零零后的成长开始谈起,分别从网络时代、无摩擦成长、教育体制改革和二胎政策四个方面对我们的成长环境进行了分析。网络越来越发达使我们获取信息能力更便捷,同时也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无摩擦的成长环境使我们迅速成长,成长过程较为顺利;教育体制改革影响了我们的学习情况,使我们面对一些新的挑战;二胎政策使我们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也与以往有所不同。然后封建帅结合两个白皮书——新时代青年白皮书和“芯”时代人才发展报告白皮书的内容,帮助我们分析了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和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告诉我们应当做到“生逢盛世,共享机遇;素质过硬,全面发展;勇挑重担,堪当大任;胸怀世界,展现担当。”

其次,针对“我在哪”这个问题,封建帅首先带领大家从地形、气候、历史、人文和丰富的娱乐活动等各方面进一步全面地了解了我们所在的济南这座城市,然后从我们山东大学的校区特色、衣食住行、特色建筑、美丽风景这几个方面,最后从我们所在的校区——软件园校区所处的环境特点和校区独特的特点,让我们知道了许多还未了解到的校区特色。

然后,封建帅从具体的几个方面,给我们指明了需要具体做好的地方。首先是上大学,成长,度过18-22岁,告诉我们要注意培养理想兴趣、适应社会、培养核心竞争力、逐步走向成熟;第二是做好学习,学习是立足之本,面对生活巨浪,我们要勇立潮头;第三是提升我们的智商情商、身体素质、鉴赏能力和劳动技能;第四是告诫我们要培养健康心理、科学理性地拥抱生活、有自己的追求和向往。

最后,对于疫情情况,封建帅首先带领大家明确了解了我们封控管理的意义,即使我们相对自由、保证了我们的安全、最大程度地保障我们的学习和生活;随后封建帅叮嘱我们应当遵守学校各类管理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做好学习规划、转变思维来应对身外之变、世界之变。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更好地认清了自我、了解了自我所处环境、明确了自我努力的方向,更对疫情的形势有了更好的认识,有助于同学们在校内更好地学习和生活,摆脱迷茫、找到方向,配合好学校的防疫工作,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使自我得到全面的发展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