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走近心灵”系列讲座——十八岁就成年了吗?No!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图文/微电子学院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5月24日21时,微电子学院举办主题为“十八岁就成年了吗?No!”的“走近心灵”系列讲座,辅导员封建帅担任主讲,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累计200余名同学参加。



十八岁意味着什么?封建帅以该问题为切入点,引入主题。首先封建帅从四方面阐述了成年的标志:从法律上来说,年满十八岁,就是成年人。在生活中,自助打理好生活,达到社会普遍接受度;变得理性而成熟,可以控制情绪,调动情感。在学习上,懂得努力,把握发展方向和目标。接收失败,自信而不再自负。在自身发展上,正确看待压力,学会转移和解决压力;时刻准备机会,明白自己想要(需要)的,懂得规划和设计;站在自身之外考虑问题。接着,封建帅提出了成长、成熟、成年的五大递进层次:生命体的所有功能发育完全;学好知识,掌握生存的必备技能;走进社会,了解社会,精通生活和工作的本领;实现工作价值,寻求生活的意义,体验生命中的丰富多彩;回应社会需求,塑造人生价值,成就自己和身边的人。他建议同学们永远年轻、永远成长,并且表示学习和实践是成长的最好方式,成年只是一个阶段性标志。



在心理讲座的最后,封建帅向同学们提出建议,通过广泛学习和充分实践加速成长,通过持续学习和生活实践让自己成熟,并且表达了对同学们能够坚持实践学习,不断提升自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