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办第一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2-05-26    作者:李晓含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月20日晚,第一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在线上平台如期开展,一校三地共41个学院组队参加,200余名心理委员在线竞技,活动在紧张激烈、寓教于乐的火热氛围中成功落幕。

七点整,比赛准时开始。比试共分两轮,第一轮为淘汰赛,所有题目均出自心理委员培训课程内容,是心理委员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因此,在本轮比赛中,答错一题便会导致闯关失败,参加者须连续答对20道题目才能进入下一轮比赛,不容有失。在限时作答的压力下,共有126名同学展现出对培训知识的娴熟掌握,成功进入到第二轮积分赛的比拼中。



第二轮比赛共80道题,按照难度不同分为“热身题”、“进阶题”与“拓展题”三部分,通过单选、多选及判断的多种形式,文字描述或图片呈现的不同载体,对参赛者的心理学知识储备进行多角度的考查。最终,共有50名同学脱颖而出,分获个人一、二、三等奖;18个团队成绩优异,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药学院、经济学院拔得头筹,获得团体一等奖。



受到疫情影响,比赛全程均须在线上进行。为保证不输线下的比赛效果,心理中心对各环节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设计和准备:认真拟定赛事流程与规则,编辑审核比赛题目,精心制作规则详解和比赛须知,创建交流联络群,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题目内容广泛多元,涵盖心理委员工作基础知识、心理学经典理论及概念、疫情下心理调节技巧及学校心理中心相关信息等,从多角度对心理委员的知识储备进行考查;题目难度由易至难层层递进,通过多种题型和模式增加比赛的趣味性和挑战性;题目顺序的随机排列及倒计时机制的引入,为比赛增添了变化和紧张感;通过对赛制和注意事项的详细说明,在最大程度上避免场外因素可能带来的干扰。赛后,通过对成绩的细致统计复核,力保每一份成绩都得到公平对待。


“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是面向心理委员群体开展的活动,作为大学生的同辈知心人,心理委员是为同学提供心理支持与关怀的重要力量。本次比赛以赛促学,巩固前期培训效果,提高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与胜任力,加强心理中心与心理委员的交流连接。未来,心理中心将继续围绕朋辈心理支持举办系列活动,做好学生朋辈力量的支持者和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