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开展教职工志愿者谈心谈话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13    作者:孙笑澄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月10日晚,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教职工志愿者开展线下谈心谈话培训,心理中心主任范蕊主讲,十余位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培训。

范蕊对开展教职工谈心谈话志愿服务的初衷和服务设置进行了解释说明,并对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教职工表示欢迎与感谢。本次谈心谈话服务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预约,为学生提供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与压力疏导。

范蕊提到,与学生谈心谈话前,要充分了解当代学生普遍特点,建立对话的前提是要意识到并接受代际差异的存在。在了解学生的同时,也要明确自身特质对谈话风格的影响,明确自身能力限度,并适当建立工作边界。



范蕊指出,谈心谈话要遵循真诚、尊重、理解、共情、保密、客观中立、实事求是、面谈优先等原则,通过“望、闻、问、切”的方法,深入了解学生的困扰和诉求,真正做到“听到了”、“听懂了”,以及“学生知道我听懂了”。在赞美学生、给予鼓励支持的同时,也要指出学生的不妥当行为。

参与培训的教职工志愿者结合自身认识和经验,分享了培训的心得感受,并表达了对志愿服务的期待和热情。

范蕊充分肯定了教职工志愿者的助人热情,同时强调,谈心谈话不能替代心理咨询,志愿服务要量力而为,注意自我关照,遇到问题及时向心理中心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