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辅导员心理赋能项目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成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2-03-28    作者:王力勐、曹丽丽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上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辅导员心理赋能项目第一期辅导员成长沙龙活动。沙龙由心理中心老师曹丽丽主持,辅导员路丽丽老师和周现民老师就分享工作经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多名辅导员一起参与了讨论。

本期沙龙以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为主题,重点探讨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方式方法、技巧以及实质。



研讨会开始,与会的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相互熟悉后,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路丽丽老师分享了疫情期间与一位同学沟通的故事。她提出,与学生谈心谈话要将心比心,看到学生正向的一面。此外,还要永葆初心,对待学生及其家长要有爱心、有真心、有细心、有信心。

随后,来自药学院的周现民老师以一幅思维导图开始了他的分享。周老师以简洁明了思维导图展现了他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时清晰的逻辑。周老师根据他的经验,提出了谈心谈话的五个要点和四个重点。五个重点分别是尊重、倾听、主导、共情和艺术感,四个重点是氛围营造、打开话匣、注重差异、掌握节奏。




两位老师分享结束之后,与会其他老师就个人经验积极开展了讨论。心理中心的曹老师结合心理咨询的专业知识,分享了与学生谈心谈话时要注意学生的心理状态,不同学生的心理特点;来自管理学院的周琳老师就自己处理学生问题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每位参与者都针对工作中与学生谈心谈话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热烈讨论。参与老师有的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各种情境下的案例,有的正在积累经验。所有参与者均认为这次沙龙对实际工作很有帮助。年轻辅导员尤其谈及缺乏相关培训,通过此次沙龙对谈心谈话的内容有了深入、系统的了解和学习。



本次沙龙围绕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展开讨论,协助辅导员老师们通过具体的事例研讨谈心谈话的技巧和操作策略。与此同时,老师们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和熟悉,沙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本次沙龙达成了辅导员心理赋能项目加强辅导员的技能培训与人文关怀的设计宗旨,在提升辅导员识别心理问题能力的同时,为辅导员的心理健康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