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1年度第七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2-01-03    作者:孙笑澄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2月24日,2021年度第七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心理中心专职教师高媛媛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高媛媛报告了两个有相似问题的案例,首先对两个案例中来访学生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描述,并提出了两个督导问题,参与督导的其他咨询老师对咨询案例细节进行了提问和补充。随后,张敬悬对案例报告和督导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梳理澄清,引导大家看到问题背后潜在的童年创伤,并从精神病学角度理解I型及II型双向情感障碍的具体表现、诊断要点,以及处理方法。最后,张敬悬依次示范了如何用锚定技术、空椅子技术、移空技术,以及“记忆大道”技术处理来访学生的情绪和创伤体验。张敬悬指出,对于有创伤经历的来访者,咨询师需要首先跟对方建立安全、信任、稳定的关系,在咨询中给予全身心的关注与倾听,逐步稳定对方的情绪,在此过程中慢慢建立连接;在处理创伤经历时,引导来访者充分表达情绪,并提供温暖的支持,直至在来访者内心重建一个积极、温暖的客体形象。

通过督导,心理中心专兼职教师、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对如何理解和处理创伤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体会。如何与有创伤经历的来访者建立稳定的关系、助其逐步走出伤痛,对于咨询师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不仅考验咨询师的专业水平,更需要稳定的人格、足够的宽容与耐心,以及对极端情绪的涵容和抱持。今后,老师们将继续发展自身专业胜任力,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学生的心理健康提供稳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