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机械学院举行研究生“走进心灵”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19    作者:图文/宋小霞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6日晚,机械学院于创新大厦1123举行面向研究生的“破解压力牢笼,走出研途困境”走进心灵讲座。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机械学院辅导员宋小霞主讲,机械学院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宋小霞与同学们就各年级研究生个体面临的压力问题进行了交流,同学们开诚布公地敞开心扉讲述了近期自己面临的各种生活、科研以及就业压力;通过交流大家了解到压力是无处不在的,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遇到不同的压力。随后,她引导同学们思考自己在面对压力时的应对方式,同学们畅所欲言,大家使用的普遍方法是与他人交流,降低目标和期待、网上查询相关的心理压力缓解方法以及进行体育运动等。宋小霞结合同学们的反馈,提出了如何看待压力的问题,从压力是什么,压力的产生入手,带领同学们识别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压力源,分析了压力对生理、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指出逃避压力和悦纳压力带来的不同结果,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两种压力思维模式,进行压力转化练习,把对面对压力的紧张变为兴奋,恐惧化为挑战。指导同学们思考完成自己的抗压力资源圈,进行了角色重设,通过心理韧性的培养,提升心理抗挫性,增强专注力,强化自我价值。

    讲座最后,同学们分享了讲座中的感受和体会,表示对压力的了解更加深入,同时意识到学会正确积极的看待自我和压力,从内部压力思维模式入手增强心理韧性,结合外部抗压资源的利用,才能更好的与压力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