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2021年度第三次团体督导

发布日期:2021-10-11    作者:许晓梅/文,杨亮琦/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月8日,心理中心2021年度第三次团体督导在中心校区举行,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作为督导师,心理中心副主任许晓梅主持,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兼职心理咨询师和附属中学心理教师参加。

 


本次督导由心理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李君作为报告人,其他老师参与讨论。督导中,张教授首先明确了本案例的督导问题,对案例细节进行了澄清,随后带领大家从临床咨询的视角看待来访者的问题,并给予了具体的干预建议。对于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但是顾虑重重的咨询学生,张教授建议首先需要更加耐心地陪伴此类学生,从三个不同层面理解咨询学生的看法和感受,以帮助化解阻抗、增大咨询助益。张教授指出,对于过去安全感较弱、成长经历复杂的来访者,咨询师需要提供更多的情感支持与抱持,不仅倾听其认知层面的信息,还要通过其行为层面细微的临场觉察,更敏感地觉察其情感层面的丰富变化。张教授认可了中心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的工作模式,认为通过和专职咨询师及中心团队的沟通,定期案例督导,能够合力协作应对困难案例带来的挑战。此外,张教授还针对高校心理危机预警工作给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包括如何识别高危咨询来访者、如何跟咨询学生做好安全护佑并协作开展工作等。

当前,很多大学生对心理咨询还有一定病耻感,缺乏求助信心。本次督导帮助心理工作者详细地理解了身处困难中学生的层层顾虑,对如何对此类来访者进行临床干预也有了更多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