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走进心灵”讲座暨朋辈辅导能力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0-12    作者:图/文 胡佳璇    编辑:许奕清    浏览次数:

近日,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为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公共卫生学院组织举办了“走进心灵”讲座暨学院学生骨干朋辈辅导技能培训。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心理辅导员赵婧婧担任主讲嘉宾,为大家作了题为“朋辈同行,助人自助”的主题讲座。学院全体心理委员、部分学生干部近1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赵婧婧带领大家学习了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以此引出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接下来,赵老师从四个部分即心理健康是什么;我是谁——角色定位;要做什么;怎么做进行了讲解。

期间,赵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互动,通过四个课堂投票,引出心理健康的定义和心理健康的十条标准。随后赵老师谈到学生干部在心理工作中的角色及其重要性。同时提出学生干部需要在学习生活中做到示范者、宣传者、支持者和发现者。学生干部要会识别各种心理问题,主要包括:学业问题、宿舍关系、恋爱问题、抑郁症、双向情感障碍、强迫症、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共八种三类。此外,还需要注意心理危机的四个表现方面:情绪方面、躯体方面、认知方面、行为方面。



之后,赵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建议大家在照顾好自己的基础上,通过积极关注、倾听、询问、共情,为受到心理问题困扰的同学提供必要的支持,并希望同学们做向阳生长的向日葵,助人先助己,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此次活动的开展是提升学生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体现,对于促进学生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识别、关注、疏导、帮助周围同学解决心理困惑方面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