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大幸福课第二课:亲密关系中的建设性争吵

发布日期:2021-05-31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527日,“山大幸福课”2021第二课“亲密关系中的建设性争吵”在中心校区文学生活馆开讲,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玉红教授主讲。本次讲座由本科生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校内外同步直播,线上线下700人参与。



争吵是每一段亲密关系中都不可避免的事情,越是亲近的人越容易产生争吵,而人们对争吵的印象往往是破坏性的,如何进行“建设性”争吵是很多同学的好奇之处。针对这些疑问,姚玉红首先从争吵的“作用”、人们成长过程中的父性和母性差异等方面阐述了亲密关系中为什么会出现争吵,以及争吵具有的破坏性,随后详细介绍了建设性争吵的四个步骤:首先,要观察和识别对方的情绪;然后用“四耳模型”进行倾听和回复,不仅要听到对方所讲的内容,也要听到内容中包含的关系、心情和诉求;接着要理解和满足对方所希望的生理性、心理性或社会性需求,彼此成就完整和丰富的人;最后要学习帮助对方降低焦虑。她强调,吵架可以是一种沟通方式,也可以通过这个过程传达爱意,要实现这一点,一方要能够充分表达,另一方要能够倾听情绪、猜测或确认需求,同时要注意一轮只以一个人为重点,这样才能照顾好双方的情绪和需求,相互成就。姚玉红的讲解风趣幽默,贴近生活,现场掌声和笑声不断,现场同学也纷纷就自己的困扰进行提问。



山大幸福课以提高听众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为目标,选题均取自大学阶段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困惑。心理中心在教学和咨询实践中发现,亲密关系问题是学生在大学阶段迫切想要了解和学习的内容,也是容易出现情绪困扰的议题。本次山大幸福课有效满足了学生的需求,为其处理与恋人、父母的亲密关系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和方法。

 

主讲人简介:

姚玉红博士,教授,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督导师,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项目,公开发表中英文核心期刊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