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李正云教授获聘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并作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24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22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李正云教授获聘山东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校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聘任仪式并为李正云教授颁发聘书。



王君松在讲话中希望李正云教授能够传递上海一流心理健康教育团队的先进经验,把脉问诊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并在如何实现大中小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上给予指导,未来双方也可以在咨询、学术、教学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李正云教授对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她表示,未来将尽己所能,帮助心理中心推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创新,也为大中小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提供更多支持。



423日下午,李正云教授在明德楼报告厅为学工系统教职工作《高校危机干预:系统思维与必须作为》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正云教授从政策文件、数据报告、专家观点等多角度解读,有理有据地说明社会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让大家对学生心理健康态势有了基本判断,提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紧阀提效。对此,她建议,通过专业评估、制度性排摸、谈心家访、动态监控做好提升预警工作;通过长远规划、分层分类、专题教育、解剖个案做好持续应对;通过医教结合、家校协同、社会参与、五育并举使用好系统资源;要从学校层面推动系列工作,包括打造安全校园、教学适度预留、强化人际支持、建好四级网络等。她强调,系统作为要与必须作为相结合,三全育人要与系统协同相结合,要从学校、学院、年级、班寝四个层面建设好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从教务员工到后勤保障都应做好育心育德工作,营造健康氛围。随后,李正云教授分享了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已有经验和未来工作方向,辅导员们向李正云教授请教了有关心理困难学生的家长工作问题。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有关负责人,一校三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相关活动。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取得一定成效,落实了大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程,规范化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并逐步推进了大中小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此次聘任李正云教授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顾问,不仅可以促进心理中心的专兼职队伍建设,也能为心理中心切实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提供先进经验、启发拓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