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心理中心举行心理健康兼职教师试讲会

发布日期:2021-04-16    作者:孙浩令/文,李晓含/图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415日,心理中心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试讲会,来自全校各单位的17师参加试讲,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参与。

试讲会邀请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程胜利、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山东大学)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宁、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迎春、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心理中心副主任马道伟、许晓梅、刘倩倩担任评委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测和教学特色等五个方面对试讲内容进行评价。

围绕时间管理、考前焦虑、宿舍关系、失恋调节4个主题,17位教师用短短8分钟的时间呈现出了内容丰富、结构完整、互动性多、趣味性强的试讲内容。来自控制学院的郭奕玲通过自我测试、时间账单和案例讨论,让学生懂得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了解自身时间管理情况,从人为因素、管理因素和环境因素三方面分析造成时间浪费的原因,并从明确目标、制定规则、合理分配等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时间管理的原则和技巧,让学生在练习中学会时间管理方法;来自基础医学院的程媛媛老师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从音乐治疗角度帮助学生进行考前焦虑的缓解,并充分利用短视频、雨课堂测试、现场调查等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兴趣;来自学工部的李进老师从一组数据入手,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并通过四个宿舍关系案例的讨论,激发大家对于构建和谐宿舍关系的重视,从而对学习非暴力沟通这种促进关系和谐的方法更有积极性;来自管理学院的周琳老师从PPT制作开始就营造温暖氛围,让学生能够带着平和的心态了解失恋的过程和反应,明白如何走出失恋,并通过多部电影案例的分享,给学生提供更多失恋后自我调整的资源。

程胜利在点评中肯定了各位老师试讲内容的完整性、教学结构的合理性、案例数据的丰富性、呈现方式的冲击性、经验分享的带入性、方法建议的可操作性和授课现场的互动性等方面。他建议,老师们在备课过程中要更多考虑心理课程的教学特点,以学生为中心,更关注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通过教学真正让学生有所成长、有所提升。同时也结合老师们的试讲过程,对教学目标的设定、前后测中学情的考虑、理论知识的丰富性等方面提出期待。

傅艺娜在总结发言中首先感谢了各位评委与老师对于心理中心工作的支持,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了充分准备、完整呈现。她表示,试讲会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相互启发的过程,对试讲老师和中心老师而言都是学习的过程,期待老师们在未来能够有更多成长,在不同的环境中调整和重建与学生的关系,从改善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状态开始,不断提高个人的知识储备,更好地完成育心过程,帮助学生为未来人生做好心理准备。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的选聘是心理中心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试讲会的举行,不仅选拔出了一批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充分发挥了全员心理育人的力量,也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提供了思路和启发,为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