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微电子学院顺利举办“鸭梨山大”生存指南主题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30    作者:微电子学院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8日,微电子学院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以“鸭梨山大”生存指南为主题的“走近心灵”心理讲座。讲座由微电子学院团委老师张欣欣主讲,学院部分本科生参加。

首先,张欣欣介绍了一组关于压力的调查数据作为引入。身心承载压力会影响身体和心理,导致个体可能通过怪异行为满足需要或回避痛苦。她指出,同学们要正确认识压力产生的负面情绪和身体不适,通过合理方式“健身”、“健心”缓解压力、增强抵御压力的能力。


 


接着,她系统地讲解了压力的概念、反应三阶段、反应方式、压力源等专业性知识。她指出,压力是个体面对刺激时人们的需求和满足需求之间存在不平衡时所产生的一种反应,在压力反应的抵抗阶。而后,她展示了五张心理压力测试图片,供学生们进行自我检测。

随后,张欣欣结合近期同学们的情绪和诉求反馈,具体分析了三类大学生常见的压力并提出了一些指导。在学业压力上,她建议同学们行动起来、脚踏实地,保持每天自习和勤学好问等良好学习习惯;在人际压力上,她指出大家要学会理解和沟通,营造和谐的交往氛围,并具体讲解了室友最反感的几种行为,指明了宿舍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引导同学们要与室友互相照顾、相互理解;在情感压力上,她着重围绕亲情和爱情进行了细致讲解,与同学们分享了保持良好亲子关系和恋人关系的建议。如,就如何正确面对失恋,她分享了五条建议:要正确认识失恋这件事;合理的宣泄是必需的;尽快让自己充实起来;尽快找到被爱的感觉;想想自己生命里更重要的事情。

而后,张欣欣为同学们讲解了压力的积极应对与消极应对的行为表现方式。她说,有压力可以促使个体更加努力朝着目标前进,适当地处理压力可以提升自我修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她重点就压力的积极应对进行了详细展开,建议同学们辩证对待压力、体会生活的意义、正确认识自己、制造欢乐气氛体验主观幸福感、保持运动及进行有效时间管理等。


 


最后,张欣欣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她在山大学习、工作的九年的生活感悟及压力应对方式,引导同学们要以乐观向上的心态、适当的应对方式,积极面对生活。

本次走进心灵主题心理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压力的认知,帮助同学们较为系统地掌握了压力的应对方式,为同学们排解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压力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