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6    作者:王若橦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培养健康的恋爱心理与行为,11月20日,经济学院举办 “走进心灵”线上心理健康讲座。本次讲座以“我的恋爱观——建立良好人际关系”为主题,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竹担任主讲。



讲座伊始,林竹以视频形式生动剖析恋爱关系,指出开展此次线上心理讲座的必要性。林竹引用经典爱情诗歌故事,结合自己中学期间改诗词为情诗的趣事,采用趣味连线题等方式讲述树立正确爱情观的重要意义,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林竹表示,爱情是内心世界的映射,学习爱情如同学习处理人际关系,爱情观是人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后,林竹引用名言与学生深入探讨“爱情是什么”的问题。她以经典故事为例,总结出爱情的特征,即互爱性、纯洁性、无私性、专一性与持久性。接下来,林竹为同学们介绍了三个爱情理论——三角理论、彩虹图和依附风格理论。三角理论即爱情是由亲密、激情与承诺三个因素组成的三角形;彩虹图即爱情具有浪漫式、好友式、游戏式、占有式、实用式与利他式六种不同的形式;依附风格理论即爱情具有安全依附、焦虑依附、排除依附与逃避依附四种不同的依附方式。通过现实例子,同学们了解到建立恋爱关系的过程是先建立亲密关系,再产生爱情。在此基础上,林竹围绕男女心理差异、自卑心理以及非理性观念三个方面对心理过程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分析过后,林竹从自我觉察、非暴力沟通、有毒行为破坏关系以及多角度思考爱情与婚姻四个部分为同学们讲述了婚姻与恋爱的区别,指出爱情需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最后,林竹表示,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应对情感、情绪上的挑战,收获美满幸福的大学生活。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是经济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一环,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与婚姻观,积极调节不良情绪,理智对待情感问题,适应成长阶段的生活、情绪、生理上的改变,促进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