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软件园校区举行心理危机个案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高媛媛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心理危机案例研讨会在软件园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邀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张敬悬教授进行督导。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参与研讨,副主任马道伟主持研讨会,来自软件园校区两个学院的10余名辅导员及心理中心部分专职教师参加。

针对辅导员提出的两个案例,张教授首先明确了这两个心理危机案例的类型。案主均有抑郁特点,但不属重症精神障碍,起病多与个人成长因素相关。张教授重点分析了此类学生的症状特点,说明了如何与之有效工作。张主任指出,这类学生身上常见的抑郁、焦虑、厌学、非自杀性自伤、与父母的矛盾冲突、手机成瘾等表现是其所做的与自己被动适应环境的“好孩子”角色相脱离的突破性行为尝试,体现的是与其真实自我的连接。对其症状的充分理解可以帮助辅导员老师、周围同学降低应对焦虑。通过“倾听”、“共情””等技术与学生产生有效连接,提供社会支持,营造促进性环境,可以提高这部分同学的自尊、自我价值感和安全感,从而帮助其走出困境。此外,在家校沟通方面,张主任强调了对相关法律政策条文的掌握以及严守相关工作流程在学生工作上的保护作用。

当前,父母师长眼中的“好孩子”长期以来存在情绪问题,遭遇挫折出现心理行为问题甚至突发危机的情况越来越多。对这部分学生的发现、日常关注与交流、危机处置是学院工作的重点难点。本次案例研讨帮助学生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诉求特点,澄清常见困惑,明确工作流程,缓解应对焦虑,做好自身心理建设,为学生工作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