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18    作者:丁文文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1112日下午,经济学院以线上的形式举办了“走进心灵”心理讲座。经济学院辅导员刘娜娜担任主讲嘉宾,带来了题为“心若向阳 花自盛开——大学生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讲座由四个部分构成,即挫折定义、挫折认知、挫折应对和自我盾牌。首先,讲座探讨了挫折的定义,指出挫折有挫折情景、挫折认知、挫折反应三大构成因素,是人们在某种动机的支配下达到目标的行为受到阻碍,因无法克服阻碍而产生的紧张状态和情绪反应。随后,讲座就如何从理性情绪疗法和归因方式两个方面看待挫折展开讲解,情绪ABC理论认为影响我们情绪的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而不是事情本身;合理情绪疗法认为对事件正确的认识一般会导致适当的行为和情绪反应,而错误的认知往往是导致一个人产生不良情绪的直接原因;不适当的归因方式会导致缺乏完成任务的动机和期望以及缺少坚持性、回避成就任务,适当的归因方式会趋向完成任务、增强成就期望。

基于此,讲座提供了辨析有效的应对挫折的模式,指出问题应对是我们调动自身资源直接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情绪应对是对情绪的自我调控和管理,问题应对和情绪应对相比更有效,行动是解决焦虑最有效方式;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模式转变是由问题模式转向积极模式,其策略包括例外、刻度化、改变一小步等;个人SWOT分析包括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部分,根据SWOT分析方法来评估自己所处的压力情境,可以更好的应对挫折。最后,讲座对自我盾牌的两大部分进行了阐述,即自身外表、爱好、性格、能力、品质等的独一无二和自身信念、目标、外界影响的力量源泉,鼓励同学们提升心理健康素养,强大挫折应对能力。

   经济学院积极探讨“三全育人”理念下心理健康教育新模式,此次讲座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发挥学院心理委员的作用,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的重视,让同学们掌握了解挫折、正视挫折、应对挫折、调整心态的方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