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走进心灵”心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0-10-17    作者:李瑞晓 闫琛    编辑:于小斐    浏览次数:

10月11日晚上6:00,公共卫生学院以线上的形式举办“走进心灵”心理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赵婧婧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为大家作了题为“护佑心理健康,做校园小太阳”的主题讲座,给同学们带来关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的精彩讲解。活动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本科研究生,各班心理委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近1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赵婧婧老师以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弘扬抗疫精神,护佑心理健康”开篇。整个讲座由四个部分构成:心理健康的意义;什么是“心理健康”;在校生常见的压力源;如何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首先,赵老师与同学们展开了一个互动,通过一组数据引发的思考,让我们去关注身边的心理健康问题。接着我们解读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和组成。心理功能的成功表现,是能导致有效的活动,与他人建立良好的关系,以及有能力适应生活中的改变和应对不幸。

随后谈到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在校学生的压力来源有很多,学习、论文、就业等像大山一样压着我们,所以我们要学会识别生活中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比如抑郁症状,焦虑症状等等,从而更好的度过校园生活。

那么,我们可以怎样快乐学习,快乐生活?作为个体,同学们要学会求助,认识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两个概念,前者主要为来自普通人群的咨询顾客服务,后者针对的是可以下精神障碍诊断的临床患者,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求助。同时,我们要学会提升心理弹性,赵老师讲述了塞利格曼幸福模型“PERMA”,它包括:正向的情绪(P)、参与(E)、积极关系(R)、意义(M)、成绩/成就(A)。每天问问自己是否达到上面几项,从而拥有持久的幸福。作为朋辈,赵老师建议同学们在照顾好自己的基础上,通过识别、报告、理解、陪伴和带动给周围的同学提供必要的支持。作为集体一员,赵老师推荐了红心社团近期将要开展的知识竞赛、读书会等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升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

通过此次讲座,相信大家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希望同学们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自己的心理困惑,树立积极心态,健康快乐的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