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郭新立参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研讨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孙浩令    编辑:孙浩令    浏览次数:

10月8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第一次见面课总结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会上,九位参与教学的第一课程组成员结合上课过程和课后反思分享了授课经验,对如何上好第一次课提出了建议。大家表示,新颖的上课形式、有趣有意义的上课内容,对于学生来说非常有吸引力,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授课教师要打破固有思维,贴近“00后”学生思想,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班级的特点灵活掌握课堂节奏,以取得更好的上课效果。大家表示,心理健康教师不应只是传授知识,还应示范方法,与学生生活相结合,使得学生能将课堂所学应用于自己的生活,举一反三,真正帮助学生成长,这份意义也带给教师成就感和使命感。作为兼职教师,辅导员在上课过程中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结合日常工作案例给予学生鼓舞,同时增加了近距离接触、观察学生的机会,能够及时发现需要关注的学生并提供帮助。其他专职教师也分享了备课经验和对于教学的反思。



郭新立认真听取了每位教师的发言,并结合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他对“第一次见面课”的课程立意、建设进程、授课过程和总结研讨等情况表示充分肯定,认为集体备课、统一教案、专兼结合的组织形式取得了很大效果,既保证了教学基本要求,又能让教师发挥个人特质。他强调,学校特别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我们不仅要在问题出现时做好危机干预,更重要的是从预防做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郭新立指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心理健康课程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师又是课程教学中最关键的环节,教师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对教学有激情、对学生有热爱,培根铸魂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相关单位要以更高站位统筹规划课程建设,围绕学生全面发展,与学校发展有机结合,打造心理健康“金课”;要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从课程与教学论的专业角度认真谋划课程,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逻辑体系、授课内容、授课方法;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发扬集体备课传统,调动多方面资源开展培训。



学工部部长周作福在发言中表示,要发挥传统思政教育的优势,结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特点,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培养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心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学工部副部长、心理中心主任傅艺娜主持活动,并汇报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整体建设进程和第一次见面课的课前学情分析、课后评估反馈情况。部分第一课程组成员和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参与研讨。



上好大一新生心理健康必修课,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重要一环,也是为学生四年健康成长打下良好根基的必然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组织和质量,在两年的课程建设中,从课程打磨、教师培训到学生反馈、教师总结,稳扎稳打,逐步推进,以教改立项为依托,探索心理健康课程新的组织形式。2018年底以学生视角组织编写教材《为幸福而来》,学生参与全程审定,最大限度保障学生能读、愿读、会读;2019年秋季学期在3个教学班级开始教学试点;2020年春季学期在14个教学班级全面开始新形式;2020年暑假邀请专家对课程建设情况进行指导;本学期初开展6次集中研讨,优化课程内容、教案和授课PPT,目前已完成初步建设。